2018财政预算案

上财年盈余达96亿 金管局贡献45亿元

金融管理局外观。(档案照)
金融管理局外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7财政年盈余远超预估,创下新高达96亿元,主要是因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强劲收入表现。

法定机构收入达49亿元,比政府之前的预测多出46亿元,其中45亿元来自金管局。

金管局发言人受询时说,该局16/17财年净利增至287亿元,一方面是新元走软,带动该局在货币兑换方面取得积极效应,另一方面该局也获得较大投资收益。另外,本地楼市回暖带动印花税收入大幅增加至47亿元。去年经济增长强劲,也带动公司税收入增长至1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财年盈余虽超越预期,但如果除去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和基金填补等,政府实则面对10亿元财政赤字。

长期财政规划是本次预算案的重点。新加坡多年来取得整体财政盈余,主要是因为净投资回报贡献,但基本财政情况有好几年都出现赤字,2018财年也预计是赤字。此外,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医疗保健开支未来会更高。教育、安保和基础设施开支也预计上扬,因此政府宣布调高税率,尤其是消费税,并不让人意外。——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