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烟草税即日起提高10%

所有烟草产品的烟草税提高10%,杂货店和迷你市场经营者估计,每包香烟会涨9角到1元3角左右。(档案照)
所有烟草产品的烟草税提高10%,杂货店和迷你市场经营者估计,每包香烟会涨9角到1元3角左右。(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昨日(2月19日)起,所有烟草产品的烟草税提高10%,杂货店和迷你市场经营者估计,每包香烟会涨9角到1元3角左右。

不过,他们要等个别烟草公司分发调价表后,才能确定新价格。

目前一般的香烟,零售价每包介于9元到13元。

政府上次提高烟草税是在2014年,幅度也是10%,那是政府10年来首次调整烟草税。

截至昨晚7点,郑浩川(56岁)在明地迷亚路的迷你市场来了十多名烟客,一些要买五六包烟。

他说,烟客考虑到每包能省一元左右,想趁机多买,但为了确保其他人也能买到,他后来限制每人只能买两三包。

郑浩川也是新加坡迷你市场公会主席。他说,烟草公司料今天中午前,向全国三四千个卖香烟的杂货店、迷你市场、咖啡店和小贩中心的摊位派发调价表。

“我们会遵照烟草公司的指示调价,不然市场价会大乱。”

他指出,烟草税调高已是国际趋势,无可避免。像过去一样,烟客开始时会发牢骚,逐渐接受调高的价格后,还是会继续买烟。

在淡滨尼11街经营杂货店的王宝升(40多岁),昨晚并没有看到顾客赶买香烟的现象。他说,烟价几乎每年都在涨,介于一角到两角之间。这次调高烟草税,涨幅虽然比较大,但烟客不会因此赶着来买香烟。

他说,香烟价格不便宜,一般烟客也没能力囤积,“多买只会多抽,相信他们也不要这么做。”

王宝升认为,调高烟草税推高烟价,可能会使私烟交易更猖獗。

在义顺经营迷你市场的陈先生(33岁)说,政府过去推行连串的管制香烟措施,包括去年8月推出烟草产品禁止展示条例,以及宣布把买烟和吸烟的最低法定年龄,从18岁逐步调高至21岁等,零售业者都加以配合。

“烟草税的提高,我们只能等烟草商的指示,相信今天就能接到最新的零售建议价。不过,顾客肯定对这次的涨价很不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