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规划 税收增加无可避免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税务服务)吴小慧。(档案照)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税务服务)吴小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选择在大年初四宣布2018年财政预算案, 但大家并未因此认为政府会派发红包。相反的,大多数人认为此次预算案宣布增税和新税种的可能性比较大。提高消费税率、电子商务税收、财产税等猜测备受关注。

早在去年的预算案,王瑞杰已提出增税或新税收的课题。之后,去年底李显龙总理也重申增税是“迟早的事”。果然,在一再暗示将要提高税收之后,今年的财算案在税务这一方面,的确是“增”多“减”少。

公司税回扣

今年,政府对公司税回扣作出调整。2018估税年的公司税回扣将较2017估税年提高一倍至40%,顶限为1万5000元。这项回扣也将延长至2019估税年,但回扣率将回调至20%,顶限为1万元。2017年的经济复苏,相信有更多的中小企业需要纳税,那么公司税回扣就是实实在在的小红包了。

公司税豁免计划

近几年来,政府尝试以针对性的政策取代广泛性的政策。今年,政府也将调低创业税务豁免计划(Start-Up Tax Exemption)和部分税务豁免(Partial Tax Exemption)计划的免税额。

从2020估税年起,这两项豁免计划将只能用于企业的首20万元征税入息。此外,创业税务豁免计划的首10万元征税入息的免税额也将从目前的100%下调到75%。

我国公司税率从2010估税年起维持在17%。这比起香港16.5%的最税率仍高0.5个百分点。不过,有效税率却因为税务豁免计划而比16.5%低。

话虽如此,香港刚在不久前公布落实推行所得税两级制。若以30万元征税入息为例,香港的有效税率是8.25%。

以30万元征税入息为例(若不将公司税回扣纳入考量),在这两项计划调整前,起步公司和一般企业的有效税率分别为5.7%和8.4%。在调整后的有效税率分别为9.9%和11.2%。虽然这项调整间接地提高了新加坡的公司税有效税率,但是我国公司税率在世界上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消费税调高

7%的消费税在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财长宣布消费税的增加将会在2021至2025年的某个时间,逐步由现在的7%提高两个百分点至9%。

除了已经上调的公司有效税率和暂缓上调的消费税,财长还宣布了从2020年起,对进口服务收取消费税。

印花税上调

在财政预算宣布之前,针对财产税这个课题,各界讨论得沸沸扬扬。大家都非常关注会不会推出如继承税、资本收益税等新税种。

今年的预算案,财长公布了对价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住宅,100万元以上的部分,买家印花税将从现有的3%调高至4%。同时,财长并没有排除将来以某种方式收取资产税的可能。

持续激励企业创新

政府对创新的重视并没有随着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在2018估税年到期而减弱。在今年的预算案中,财长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激励措施。知识产权使用许可费用及知识产权登记注册费用的税额扣除将从100%提高至200%,最多为每年10万元,以鼓励企业使用、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提高生产力。

另外,在本地从事研究与发展的开支,若符合条件,其税额扣除将从150%提高至250%。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知识产权使用许可费用、登记注册费用及本地研发费用的税务扣除额度虽然少于从前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但配合着“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PSG)和其他辅助计划,政府持续支持企业创新的措施仍然是中小企业希望看到的。

政府以未来10年的规划做为出发点,未雨绸缪,随着开支上调,增加税收无可厚非。或许,相比至少三年后的消费税上调,我们应该更多关注政府针对经济转型、企业转型和员工转型的课题上的政策。

全球经济环境迅速转变,不止科技带来颠覆性影响,全球经济中心也将在未来10多年转向亚洲,因此政府推出的产业转型蓝图和应变与提升(Adapt and Grow)等计划的成功与否将非常重要。

政府针对性地推出持续激励企业创新措施令人鼓舞,相信将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呼吁企业和国民对未来10年长远发展做好准备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政府继续更加详细地探讨针对经济、企业和员工转型的税务政策,为新加坡奠定未来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席之地。

(作者是本文为作者观点,而非安永咨询LLP观点。本文包含一般信息,且不应被解释为法律、税务、财务或其他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在做出任何决策之前,贵方应向熟悉贵方详细现状的专业顾问咨询,以获取关于特定税务或其他事项的建议。就本文内容,安永咨询LLP对贵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