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步步高升 拜天公仪式简化 甘蔗销量减30%

 记者今早走访巴刹,水果摊贩表示,甘蔗卖不完。
记者今早走访巴刹,水果摊贩表示,甘蔗卖不完。

字体大小:

农历初九拜天公寓意步步高升,水果摊贩表示,近年来仪式简化,甘蔗销量大不如前,销量减少30%。

明天(2月24日)是正月初九天公诞,不少本地华人会在今晚拜天公,庆祝天公诞,回报天公的庇佑,为新年祈福。

以往拜天公的仪式较为隆重,传统供品少不了烧猪、三牲还有一对甘蔗。不过,近年来国人倾向于简化仪式,水果摊贩纷纷表示,生意不如往年,今年预计销量跌近30%。

《新明日报》记者今早走访水果摊,摊贩纷纷表示,年长的老顾客有的已搬走,有的体力有限,加上年轻人选择简化仪式,用柑橘来代替甘蔗,生意大跌。

水果摊员工杜先生(40岁)表示:"生意减少了30%,虽然从初六就开始卖甘蔗,但至今仍卖不完。来购买的还是以老顾客为主,年轻人占10%。"

水果摊老板蔡女士(60岁)则表示:"我们去年进货200对甘蔗,相比之下,今年只进口80对,但还是卖不完。很多年轻人觉得麻烦,因此用柑橘、水果代替。"

20180223_news_baitiangong_Small.jpg
不少人买烧猪来拜天公。(档案照)

初九是“天公生”

农历初九是"天公生",家家户户在初九子时祭拜天公。

传说人间第一炷清香上达天庭者,玉皇大帝将会特别保佑他。因此,大家都特别希望"插头香",以获得神明的保佑。

拜天公的祭品包括:六中斋菜、五种水果、连根带叶的甘蔗、烧猪、鸡、鸭,鱼等。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