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剩余组屋再销售 订购率达93%

郑伟忠、妻子陈丽珍和一大的女儿郑恩宣预计今年4月迁入新居。他们在剩余组屋再销售活中购得兀兰一带的三房式组屋,等候时间比一般的预购组屋缩短许多。(梁伟康摄)
郑伟忠、妻子陈丽珍和一大的女儿郑恩宣预计今年4月迁入新居。他们在剩余组屋再销售活中购得兀兰一带的三房式组屋,等候时间比一般的预购组屋缩短许多。(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咖啡师郑伟忠与妻子陈丽珍去年迎来第一个孩子后,着手计划在岳母家附近购买组屋,以方便岳母帮助照顾女儿。考虑到转售组屋太贵、预购组屋又要等三四年,他们决定申请建屋发展局剩余组屋。

两人去年8月在建屋局首次推出的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Re-offer of Balance Flats,简称ROF)中,成功申购兀兰一带的三房式组屋,并于去年底领取新家钥匙。

郑伟忠(35岁)说:“这么快能拿到新房子,我们当然很开心。如果当时没有选到,估计到现在新家还没着落。”

从申请到领取钥匙,郑家三口前后仅仅等了四个月,建屋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类等候时间较短的组屋单位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首轮ROF推出的1394个单位中,有1300个已被国人选购,订购率达93%。买家中有七成是首次购屋者。

大部分组屋单位已竣工,有的则还在兴建中,这意味着屋主从申购到入住的等候时间比选择预购组屋短许多。建屋局说,截至上月底,约两成屋主已领取钥匙。

当局本月旬推出第二轮的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选购还在进行中。建屋局表示将继续观察ROF销售反应,“必要时会作出调整,改善计划”。

ROF计划下选择更多

这项计划提供多一个既能购买新组屋,又能缩短等候时间的渠道。建屋局定期展开预购组屋销售活动推出新单位,没有卖出的单位通过“剩余组屋销售活动”(Sales of Balance Flats,简称SBF)重新推出市场,SBF剩下的组屋再通过ROF计划让国人申购。

虽然是“卖剩又卖剩”的组屋单位,但ROF计划让国人在申请组屋时,无需注明屋型与地点,而是在抽签中选后,才从各房型与地点中挑选单位,因此一般来说,选择比SBF更多。

在郑伟忠看来,ROF选购等候时间也比较短。“我们去年5月其实也通过SBF计划申请组屋,兀兰有七个单位,我们排在第14位,但到了8月还没轮到我们。因此推出ROF时,我们决定放弃SBF的号码,申请ROF计划下推出的组屋。虽然拿到的等候号码是400多,但我们10月就选到单位了。”

在获得7万5000元的津贴后,郑伟忠与陈丽珍只花费约10万1000元购买新家。单位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4月,他们就能迁入新居。

5月的新一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将推出近4000个新单位,也会通过SBF计划将一些剩余组屋推出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