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批准2000份申请 组屋转售平台让交易时间减半

组屋林立的宏茂桥。(档案照)
组屋林立的宏茂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房地产公司表示,平台只是简化交易的行政程序,许多屋主仍选择将卖房工作交由经纪代理,经纪的业绩未因平台而受影响。

组屋转售平台启用后的首两个月里,已协助约2000名买家和卖家将完成交易所需时间减半,从原本的16周缩短至八周以内。

新的平台让买卖双方可以更便利地自行完成交易,但受访房地产公司代表表示,平台只是简化了交易的行政程序,许多屋主仍选择将卖房的行销工作交由房屋经纪代理,所以他们旗下经纪的业绩至今未因平台推出而受影响。

建屋发展局新设的组屋转售平台今年1月1日正式启用后,所有组屋转售交易的买家和卖家都必须透过平台在网上完成大部分交易程序。

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组屋转售平台已收到约6800份有意卖屋的登记,和7400份有意买屋的登记。

20180309-flatsnew1.pdf_Large.jpg

当中,已有约2000份转售交易申请获得批准,只待买卖双方亲自在文件上签字完成交易。

不聘用房屋经纪、选择自行处理组屋转售交易的人近年有增加趋势。建屋局数据显示,所有转售组屋的买家和卖家中,自行处理交易者已从2010年的11%,增至去年的28%。这显示,越来越多国人倾向自己处理交易,省下本应付给经纪的佣金。

不过,建屋局并未透露至今透过平台表明买卖意愿的国人中,多少人是自行上网登记,多少又是请房屋经纪代劳。

当局表示会继续观察,以了解平台推出后,是否有更多人选择自行完成组屋转售交易。

谢曜隆(35岁,房地产行销总监)与太太最近就透过组屋转售平台,自行完成买房程序。他们本月初刚前往建屋局签字,买下朱春福(54岁,商人)夫妇后港的三房式组屋单位,而从找房、买房到迁入新居,他们前后只用了约三个月。

谢曜隆与朱春福是首对在组屋转售平台上完成交易的人,并都赞扬建屋局借助科技让整个买卖过程更为顺畅。

这已是朱春福第二次转售组屋。有望在5月底迁入盛港新居的他说:“我以前最少要随房屋经纪到建屋局三四次处理卖屋事宜,忘掉某份文件还要多跑两趟,再排队拿号码,浪费很多时间。”

这次仍聘用房屋经纪的他,因大部分交易程序都能在网上完成,而省下来回奔波的时间。

朱春福直言,新的转售平台很容易使用,他大可自行完成交易程序,只是考虑到要找人看房,如能有个专业且有人脉的房屋经纪帮忙会更有效率,才决定将卖屋一事托付给经纪。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受访时就说:“处理组屋交易的经纪大多负责卖房。但卖房不仅关乎处理行政手续,也要行销。如今,程序的简化让交易更顺利进行,或许反而能让经纪有更多时间拼业绩。”

博纳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永富也指出,旗下经纪近两个月的业绩不降反升。这主要是因为买家开始在农历新年后进场。他说:“平台的推出只是程序的简化,房子的行销还是必须交给经纪。”

本身从事房地产行销的谢曜隆就认为,组屋转售平台除了让买卖双方省时省力,房屋经纪其实也从中受惠。

他说,过去带客户到建屋局处理组屋转售事宜,预约当天仍得等上好几个小时,而身为经纪,每个月平均就要去四五次。但有了网上新平台,房屋经纪们可省下这些等候时间,带更多客户看房。谢曜隆因此希望,日后业绩反而能倍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