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突倒地不起 6岁女孩喊母救人

五名见义勇为的公众,昨天获得民防部队的表扬。(陈来福摄)
五名见义勇为的公众,昨天获得民防部队的表扬。(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发现组屋楼下的大叔倒地不起,6岁小女生赶紧叫妈妈,母女一个箭步冲下楼,连同另外三人联手把大叔从死亡边缘救回来。

这五名见义勇为的公众,昨天都获得新加坡民防部队的表扬。

事故发生在2月24日,地点在裕廊西第653座组屋楼下。当时,组屋楼下正在举行一场社区活动,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楼上许多好奇的居民则从住加窗户往下探,6岁的林曼鍴是其中一人。

林小妹妹看着看着,无意中发现一名在人行道上走着的大叔,突然倒在草地上。有感大叔出事,林小妹妹赶紧把妈妈许咏诗(38岁,从事商务策划)叫来,两人立刻下楼时,男子依旧面朝下趴在地上不动。

许咏诗把男子的身子翻转过来,发现他已没有呼吸和脉搏,立刻以心肺复苏术进行抢救。另一位居民山姆这时也上前帮忙,拨打电话呼叫救护车,并跑到社区居民委员会中心寻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在寻找AED的过程中,社区居民委员会正副主席吴继伟(40岁)和张善治(46岁)也上前帮忙,吴继伟也马上调派工作人员到停车场入口处引导救护车。

许咏诗不停对大叔进行心肺复苏术,体力很快透支,吴继伟跟着接替她的工作。由于男子还是没有心跳,吴金福(40岁,医院客服)和在场三人当机立断,决定对他除颤一次。

在众人的努力下,男子总算恢复心跳,逐渐恢复意识,四人于是将他扶坐在一旁,等待救护车的来临。

许咏诗说,她当时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男子身上,对周围的一切都没印象。她说,自己虽然接受过急救训练,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心情是很不一样的,她还是会很害怕。“救人性命还是最重要的,我克服了心理的恐惧,几个大人互相给予信心,确认步骤,才成功救回他的性命。”

在场的人士表示自己都接受过急救训练,有自己自发去学习的,也有单位派去的。吴继伟还表示,他从中学时期就接触急救训练,这么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真正执行。

年仅6岁的林曼鍴也被特别表扬,虽然年纪小,但却很灵敏,知道男子突然倒地不正常的表现,还喊了妈妈过来,成为史上获得救援者表彰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3月1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