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使用个人代步工具 两个月130多人被罚

过去两个月,共有超过130人因在公路上违例使用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而受到处分,其中有约八成面对更重的罚款。(档案照)
过去两个月,共有超过130人因在公路上违例使用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而受到处分,其中有约八成面对更重的罚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去两个月,共有超过130人因在公路上违例使用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而受到处分,其中有约八成面对更重的罚款。

陆路交通管理局加强取缔,初犯者的罚款已加重至少两倍。在快速公路上骑行者更会被控上法庭,不再允许以罚款销案。违例者的代步器材也会被扣押。

20180318_escooteroffense_Medium.jpg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在今年1月和2月,总共扣押了132台在公路上使用的个人代步工具,当中以电动踏板车(e-scooters)居多,它们大多是质量较好的型号,售价介于800元至1200元。

发言人也透露,大部分违例者是在工业区以及市中心的公路上骑行。

其中有24人是在1月首两个星期、有关刑罚加重之前触法。陆交局在1月15日提高罚款并加紧取缔后,15日至31日的两个多星期里,被取缔的违例者激增一倍以上,共53人。2月的违例者则减至55人。

根据新的罚款机制,在包括组屋区内的小路违例使用个人代步工具,初犯者罚款从过去的100元提高到300元;在车流量较繁忙的主要道路上骑行的违例者罚款提高到500元。

电动踏板车骑士鲁莽撞伤人的事故不时发生,为遏制这类行为,也方便当局取缔,陆交局规定所有车主从今年下半年起必须为电动踏板车注册。详情日后公布。

每天使用电动踏板车到地铁站搭车的林戈(51岁,工程师)希望注册后,当局不要限定用户为电动踏板车挂上传统车牌。

他说:“器材上没有地方挂车牌,也不好看,应该使用无线通讯(NFC)标签等较先进的技术。”

电动脚踏车须注册后 零售商:销量大跌

每次骑车都会带头盔,也从不在公路上骑行的林戈说:“当局在为电动踏板车注册时,也应提醒用户须注意的安全事项,例如经过老人家时要小心,因为他们可能听不到铃声。”

受访零售商表示,近期发生多起电动踏板车起火及撞伤人的事故,加上电动踏板车以后也和电动脚踏车一样,必须先注册才能使用,都影响了这些代步器材的销量。

MOBOT负责人赖卫春受访时说,之前陆交局规定电动脚踏车须注册后,许多人改而购买电动踏板车,刺激销量增加至少三成。

“但过去两个月来,销量猛跌了一半,很多潜在买家担心所购买的电动踏板车会不符合注册规定,所以都暂时观望。希望当局能尽快公布注册细节。”

另一家分销商Falcon PEV总经理李耀能也说,过去两年,电动踏板车销量因市场竞争而逐渐下滑,下来还得注册,预计销量也会同电动脚踏车一样受到影响。

他说:“顾客预料会暂时三思而后行,直到当局开始接受注册,这样他们才能把注册过程和整体费用考虑在内。”

“下来这年的销量肯定会有影响,不过话说回来,强制性注册可能会淘汰不可靠的业者,尤其是网上供应商。”

陆交局目前正同标新局和民防部队合作,提高用户对代步器材引发火患的意识。消费者也应向有信誉的商家购买器材,防止电池过量充电。

陆交局说:“根据所扣押的个人代步工具,以及零售商和利益相关者的反馈,那些较稳固、耐用或有较先进功能,如减震器和有较高容量电池的电动踏板车,需求似乎有所增加。这些器材售价超过1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