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料出任职总秘书长 预计会先担任副秘书长

陈振声(左)和黄志明被看好是我国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黄志明也很可能接过陈振声领导职总的棒子。(档案照片)
陈振声(左)和黄志明被看好是我国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黄志明也很可能接过陈振声领导职总的棒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消息指李显龙总理在进行下一轮内阁重组时,预料会正式宣布黄志明的新任命。这也意味着现任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将调任其他部门。

可靠消息指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将出任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使他成为职总秘书长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消息也指李显龙总理在进行下一轮内阁重组时,预料会正式宣布黄志明(49岁)的新任命。这也意味着现任职总秘书长陈振声(48岁)将调任其他部门。

教育部或有新部长

职总秘书长向来都是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若调任职总,教育部也会有改变,可能有新的部长,也可能恢复由一个部长掌管的情况。

黄志明加入职总的消息自几个月前就不胫而走,但一直未获证实。《联合早报》昨日接获可靠消息,指职总中央委员会成员近日已一一获通知,希望他们支持黄志明出任职总副秘书长。

陈振声当年加入职总时,也是先担任职总副秘书长。2015年1月,他仍是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时,就先以部分时间方式参与职总的工作,同月获增补进入职总中委会,出任职总副秘书长一职。

2015年4月,陈振声成为全职的工运领袖;5月4日,他则正式出任职总秘书长,原秘书长林瑞生转任人力部长。同年10月,陈振声首次参加职总中央委员会选举,以90%的最高得票率当选中委,连任职总秘书长。

职总章程规定,职总中委会在参考职总秘书长的建议后,可委任八名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但副秘书长不可多过三名。

一旦职总中委会决定让黄志明增补进入这个劳工运动最高的决策单位,加上也是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的王志豪,职总将有两位副秘书长。

下月1日起,工运议员朱倍庆和杨益财将出任职总助理秘书长,使助理秘书长人数增加到五名。三名现任职总助理秘书长分别是前官委议员詹惠凤,以及另两名工运议员郑德源和再纳。

国会预料今天完成议程后就会结束第一会期并休会。李总理早前宣布将在国会结束第一会期后调整内阁,5月复会时,由哈莉玛总统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演说。

黄志明和陈振声两人相差一岁,前者于2015年从政前是三军总长,后者则于2011年投入政坛,原为陆军总长,两人都被看好是我国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陈振声甚至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三位“领跑者”之一。另两名“领跑者”是财政部长王瑞杰和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

陈振声或掌管经济政策部门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要担任下一代领导团队的要员,陈振声就必须再次独当一面,主管一个政府部门。他推测陈振声会被调任掌管制定经济政策的部门,例如贸工部或财政部。

陈庆文说:“虽说劳工运动也负责制定和推动政策,但那毕竟是与工运相关的政策。别忘了陈振声念书时主修的是经济,再说,王瑞杰也可能调任其他部门,让他有不同的接触面。”

陈庆文认为黄志明也应该获得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作用,以广大工人为基础的工运是个“不二之选”。

“把黄志明调到职总去,他就必须卷起袖子,不仅要贴近基层劳工、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也要接触不同企业,从而培养更细腻的政治敏感度。”

职总昨天回答本报询问时说,至今仍没有正式宣布任何人事变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