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购屋买转售组屋 人数五年增加逾一倍

建屋发展局的数据显示,选购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不断增加,从2013年的1576户增至2017年的4164户,占首次购买获津贴组屋者的22%。(档案照)
建屋发展局的数据显示,选购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不断增加,从2013年的1576户增至2017年的4164户,占首次购买获津贴组屋者的22%。(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转售组屋价格下滑、政府购屋津贴增加,更多首次购买组屋的家庭选购转售单位,人数五年激增超过一倍。去年每五个首次购买组屋并可享有津贴的家庭里,就有至少一户选择转售组屋。

建屋发展局的数据显示,选购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不断增加,从2013年的1576户增至2017年的4164户,占首次购买获津贴组屋者的22%。

20180322_news_housing_Large.jpg

首次购屋家庭在转售组屋市场上的占比也越来越大。尚不包括不符合购屋津贴条件的家庭,单是获津贴的首次购屋者,就占去年转售组屋交易的19%。相较下,2013年只有9%的转售组屋买家是首次购屋者。

虽是“二手房”,但转售组屋的最大卖点在于买家无需等屋子建成,并可根据需求挑选地点。与新镇相比,转售组屋所处的成熟市镇,设施和交通一般也更完善。

博纳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永富受访时指出,转售组屋虽比同样大小的新组屋贵上几万元,但如果无需全面装修,最终花费跟购买新组屋其实相差不远。“尤其是政策调整后,现在的转售组屋很少以高于估价出售,买家需支付的现金很少,为首次购屋者扫除了一大障碍。”

政府在2014年调整组屋估价索取程序,间接阻止了买卖双方在估价基础上,磋商溢价的做法。此前,房地产市场火红时,一些卖家开口就要五六万元的溢价,这笔钱不获贷款,得以现金支付。许多首次购屋者因此却步,只能耐心排队买新组屋。

林永富说:“如果以估价买到转售组屋,即便价钱比新组屋贵,但通过公积金分期付款,每月也只是多几百元,多数买家可以接受。”

本地组屋转售价于2013年第二季达到高峰后,近五年持续下跌逾16%。与此同时,政府近年不断提高购屋津贴。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这两大因素“拉近了新组屋和转售组屋的距离”,驱使更多首次购屋家庭投入转售市场。

国家发展部去年刚提高首次购屋家庭购买转售组屋的津贴,津贴额增加多达两万元;近居购屋津贴上个月也调高。综合多种津贴计划,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购买转售组屋最高可获12万元津贴。

购屋津贴的调高是郭嘉文(31岁,市场分析员)买下锦茂区三房式转售组屋的最大推动力。他和太太原本希望预购兀兰的新组屋,既能住靠近父母,又能享有近居购屋津贴。

“但政府调高首次购屋津贴后,我们的选择突然多了。”郭嘉文说:“在锦茂区买房,意味着我们不能享有近居购屋津贴,但因首次购屋津贴调高,我们能以同样的预算在成熟市镇买房。”

去年7月完成购屋手续的郭嘉文说:“我们的组屋已有40多年,但周围设施完善,最近也刚重新粉刷,不会显得老旧。最重要是地点好,靠近地铁站和市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