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悠悠20年 时事尽在谈笑间

字体大小:

沉重的时事课题、丑陋的社会现象,到了他的手中,都成为漫画里轻松有趣的创作题材。蔡新友(54岁)中学时期,为了赚稿费和漫画结下不解之缘,后来成为《联合早报》美术员,这一画就是超过20年。

如今,他首次把20载的创作精华集结成《新鲜阿婆》漫画集,希望为读者带来正能量。

蔡新友受访时说:“我原本画水墨画,但著名的水墨画家太多了。漫画是唯一能投稿赚稿费的绘画风格,而且稿费还不错,所以我中学时期开始改画漫画。”

漫画原本只是他赚零用钱的途径,没想到这一画,就让他逐渐对漫画产生兴趣。完成国民服役后,蔡新友加入学生专刊《知识报》;后来看到《联合早报招聘美术员,便提出申请,并在1989年正式加入报社。

蔡新友在报章上还有一个笔名——“初一”;喜欢《联合早报》的读者对这个名字一定不感陌生。

他创作的《新鲜阿婆》漫画连载系列,1998年初次在《联合早报》上和读者见面。漫画如今每隔两周仍继续刊载,20年来从未间断,至今已累积800多幅作品。当中150多幅精华作品,收录在新鲜出炉的漫画集中。

谈起《新鲜阿婆》的起源,蔡新友笑说:“一开始画《新鲜阿婆》,是因为我觉得乐龄人士没有属于他们漫画。我想从他们的角度创作,反映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挑战。”

漫画里的主要人物“阿婆”,总是以幽默的方式,反映社会现象和时事话题。

他说:“阿婆属于乐观派,某些事情会一笑置之,有时也会通过行动来打抱不平。我希望通过漫画让读者乐观面对生活,给他们带来正能量。”

《新鲜阿婆》漫画集现已在大众书局、Kinokuniya和玲子网络书房出售,每本售价18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