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网络假信息听证会 职总平价忙打4假

职总平价超市近年来多次卷入假消息风波,不断耗损资源澄清事实。(互联网)
职总平价超市近年来多次卷入假消息风波,不断耗损资源澄清事实。(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职总平价超市近年来多次卷入假消息风波,不断耗损资源澄清事实,职总平价合作社因此建议立法惩罚造假者,并设立监管单位来对付这些罪魁祸首。

平价在提交给网络伪造信息特选委员会的陈情书中说:“(假信息)如果不受管制,可助长撒谎的风气。如果让造假者逍遥法外,他们会更大胆,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更广泛地继续捏造事实。”

它建议立法惩罚造假者,成立监管单位,赋予监管单位调查与执法权限,对付假消息。这意味着,除了得面对民事诉讼,造假者也可以刑事罪被控。

职总平价合作社企业传播总监许义昌昨天(3月24日)在听证会上供证时指出,每当遇到假消息,公司需要人力去调查,也得安排人手通过社交平台等澄清消息。即使澄清了假消息,它们也有可能卷土重来。

他也指出,假消息出现的频率也更高。相较于2014年假消息最初出现时的情况,去年就发生至少五起假消息的事件,而今年首三个月就已经发生几起。即使报警,警方也不容易揪出造假者,因为一些网站根本不在新加坡经营。

职总平价合作社秘书傅仰森也相信,造假者散播参加调查以换取礼券的假消息,是要利用企业的品牌诱使人们参加调查,从中获取他们的个人资料。

平价强调,假信息严重影响食品制造商与零售商的业绩,造成经济损失、名誉受损,以及消费者信心与信任受挫。

4假信息事件簿:

① 清真猪肉
贴有清真认证标签猪肉的照片分别于2011年与2014年在网上多次流传。职总平价每次都得报警,并透过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等通信平台纠正假消息。
这张照片早在2007年就开始通过电邮、博客与网上论坛流传。当时,平价也是报警,并通过本地媒体澄清照片纯属虚构。新加坡回教理事会也展开调查,证明职总是无辜的。

② 塑胶米
去年1月,聊天应用与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则短信,声称职总售卖的茉莉香米经化学家证实是塑胶做的,还称职总已撤回这个产品,导致消费者纷纷登录平价的面簿,并且拨客服热线询问此事。
平价通过面簿与本地媒体发表声明,澄清短信不实,劝请公众不要乱传未经证实的信息。农粮与兽医局也展开调查,宣布这款米不是塑胶做的。

③ 礼券骗局
今年首两个月,平价发现又有人假借它的名义骗人做网上调查问卷,换取礼券。
这个骗局第一次是在2014年出现,以1000元平价礼券为饵。人们做了问卷后便到超市领取礼券,平价唯有通过面簿与本地媒体通知公众没有做问卷的事,并且报警。
去年至今,平价前后受累至少八次,每次都得发表声明,并向新加坡网络安全局报案。

④ 塑胶仙草
去年5月,有人拍摄短片显示从平价买来的仙草呈硬块状,称仙草是塑胶做的,不仅促使网民到平价的面簿询问,更导致仙草制造商报警。
调查显示,仙草不是塑胶做的,可能是消费者保存不当,影响食品质感。农粮局向媒体发出声明,证实仙草可安全食用。
平价为此多次通过面簿与本地媒体澄清,并劝请公众不要乱传未经证实的信息,造成不必要的惊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