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组调查:三成国人无法立即分辨本地假新闻真伪

大部分国人对网上流传的假新闻表示关注,并担心有企业和不怀好意者通过蓄意散播假新闻牟利,而过去一年里接触到本地假新闻的国人中,有三成无法立辨真假。(档案照)
大部分国人对网上流传的假新闻表示关注,并担心有企业和不怀好意者通过蓄意散播假新闻牟利,而过去一年里接触到本地假新闻的国人中,有三成无法立辨真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部分国人对网上流传的假新闻表示关注,并担心有企业和不怀好意者通过蓄意散播假新闻牟利,而过去一年里接触到本地假新闻的国人中,有三成无法立辨真假。

通讯及新闻部属下的民情联系组分别于去年5月和今年2月针对假新闻问题展开两轮电话调查,收集约2500名国人的看法。受访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至少年满15岁,民情联系组没有提供受访者具体年龄范围,仅表示调查结果在调整比重后反映新加坡人口的年龄与性别分布。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国人仍通过主流媒体获取新闻与时事信息,手机即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和社交媒体平台面簿是人们看到假新闻的主要平台。约三分之二国人对网络假新闻问题表示关注,对于有企业或个人蓄意传播假新闻从中获益的现象,也令多达八成受访者表示担忧。

20180327_news_fakenews_Large.jpg

随着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使用率增加,接触到假新闻的国人比率比没有看到假新闻的人多出许多。调查发现,将近八成国人曾通过不同媒介看到假新闻,其中就有约四成在过去一年里,在网上看到有关新加坡的假新闻。

对于这些本地假新闻,三成受访者自认有能力立即分别真伪,有四成表示有时能分辨真假,有时则会不小心上当,另外还有三成受访者承认,完全无法在接触到假新闻时,立即察觉其中不妥。

去年5月和今年2月的调查结果相近,显示国人对假新闻问题的关注程度并无显著变化。

当调查要求受访者评估自身和他人辨别假新闻的能力时,调查结果出现明显的反差。过半受访者(52%)自认有信心辨别假新闻,31%没意见,只有15%认为自己没有分辨假新闻的能力。

被问及他人识破假新闻的能力时,受访者则显得比较悲观。觉得多数国人能辨别假新闻的受访者只有32%,31%认为国人容易上当,33%则表示没意见,三者分布相当均匀。

网络假新闻在数码时代已成为可用于影响一国内政的利器,美国在两年前的总统选举期间遭遇假新闻侵袭,左右选民情绪,事后调查发现有证据指向俄罗斯介入。在多个国家关注假新闻带来的安全隐忧之际,我国国会也成立特选委员会,目前正在展开公开听证会征集国内外各界人士建议。

政府思考管制假新闻的方案包括立法约束社交媒体平台,要求这些媒介撤除蓄意造假的信息。民情联系组在调查中,针对通过法律途径对付假新闻的课题征询受访者意见。

八成国人支持立法打击伪造信息

调查显示,八成国人支持政府制定更严格的法律条规,加强打击散播伪造信息的力度。大部分受访者也赞同要求刊登假新闻者撤除或改正内容,以及对蓄意散播带来严重后果假新闻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设施管理经理陈智强(38岁)偶尔会收到亲友通过WhatsApp发送的假信息,不过他对这个现象并不感到特别担忧。他受访时说:“有些信息太夸张和不可思议,明显是假的。我一般上不会转发,也会告诉发给我的人不要轻易相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