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为监管框架征询意见 公寓短租须获八成屋主同意

字体大小:

市区重建局就租约不足三个月的私宅短租房拟定的监管框架提出,若支持短期出租的业主所持有的总分层地契份额超过80%,公寓管理委员会便可向政府提出申请,否则须停止提供短租服务。短期出租的总时长也不得超过90天,每次最多招待六名房客,并同酒店一样,须登记房客个人资料。

公寓屋主未来若要合法提供按日计费的短租民宿服务,可能须事先征得整栋楼80%屋主的支持,并向政府提出申请。网络短期租房平台也得申请营业执照,并协助政府向屋主征税。

市区重建局经过三年多的研究,针对租约不足三个月的私宅短租房拟定一套监管框架,并就此展开公共咨询。拟议中的条例注明屋主、公寓管理委员会和爱彼迎等短期租房平台须承担的义务,旨在允许新型“共享经济”模式在本地发展的同时,降低短期租房对街坊的干扰。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面簿撰文说:“在我们高密度的高楼居住环境中,我们必须很小心,避免对住宅区造成不便,破坏邻里供人居住的用途。这也是我们在允许短期出租单位问题上,为何如此谨慎。”

义安理工学院旅游业课程高级讲师詹家敏受访时说,短租房将为游客带来更多选择,但不认为总游客量会因此显著增加。房地产管理公司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则指出,若短租房吸引的流动房客常常扰民,有可能令潜在买家却步,影响公寓价格。

麦俊荣说:“短租房对价格的影响有好有坏。想买来住的人可能不会选择有提供短租房的公寓,不过这类公寓项目对计划投资和出租房子的人有吸引力。真正的影响只会在几年后显现,公寓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会受租户与房客类型影响。”

目前,私宅屋主若提供短于三个月的租约属违法。市建局在昨天公布的建议书中,提议允许独立洋房等非分层地契住宅的屋主直接向当局申请提供短租服务,分层地契公寓则得征询所有屋主的意见。

若支持短期出租的公寓屋主所持分层地契份额超过80%,公寓管理委员会便可向政府提出申请。屋主支持有效期为两年,每两年得重新表决。

市建局也提议短期出租的总时长每年不得超过90天,每次最多招待六名房客,并同酒店一样,须登记房客个人资料。屋主也必须遵循民防部队设下的防火条例。

网络短租平台爱彼迎(Airbnb)在昨天发出的声明中,没有针对监管建议发表立场,仅广泛地对允许住宅共享的“合理方案”表示支持。爱彼迎也说,将确保旗下屋主与房客的意见在公共咨询中受到重视,“包括140万名在全球各地公平且与时俱进的条例下受惠的新加坡用户”。

截至今年1月,爱彼迎上载了约8000个本地住宅​单位的出租信息,市建局在文告中提醒,这些短过三个月的租约,都不符合现有条例。本月初,两名房地产经纪就因违例把公寓单位当民宿转租给旅客,各被罚款6万元。

市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非法私宅短租房有上升趋势,当局调查的案例从2015年的377起上升至去年的820起,今年首三个月调查的案例则有200起。

市建局发言人指出,执法力度视个别情况而定,发现非法短期出租的行为后会发出执法通知,反复违例者则会被控上法庭。在规划法令下,违例者可被罚款多达20万元、坐牢长达12个月或两者兼施。

私宅屋主对监管计划反应不一。住在义顺的公寓屋主颜财和(51岁,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反对短租房的合法化。他认为,流动租户不会像屋主一样爱惜公寓设施。“陌生旅客进进出出,可以在公寓范围内自由活动,我会担心住户的安全。”

一年前买下裕廊东三房式公寓的采购员王俊仁(63岁)计划出租公寓以提高收入。他受访时认为,短期出租有90天的限制,扣除清理等费用后,可获取的收入有限,因此还是会继续选择长期出租。

雅丰苑公寓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顺良(53岁)认为,制定80%支持率才能申请提供短期租赁服务是合理的门槛。他说,管委会日后会比较容易处理相关纠纷和居民投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