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防卫服役职业计划 首批申请者反应热烈

近250名将在今年下半年入伍服役的青年参加了遴选测试,通过测试者能加入网络安全兵种。(陈来福摄)
近250名将在今年下半年入伍服役的青年参加了遴选测试,通过测试者能加入网络安全兵种。(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让国民服役人员边服役边到大学进修,国防部今年初推出新计划培养网络防卫人才,首批申请者人数比名额多出近两倍。

网络防卫全职国民服役职业计划(Cyber NSF Scheme)2月开放让今年下半年入伍的新兵申请加入。

国防部属下的国防网络署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该署共接获约330份申请,超过了首批开设的110至130个名额。

对于这样的反应,国防网络署感到“非常鼓舞”,并认为“人们对这方面的兴趣会逐渐增加,因为这跟新加坡的需求和推动智慧国方向一致,这给予(服役人员)正面的服役经验,能让他们发挥潜能”。

国防网络署副司长(策略规划)周志明中校透露,近250名也就是四分之三的申请者获选参加测试。他们当中95%在学校时就读的是网络安全或资讯科技课程,其余5%虽没有相关文凭,但曾参加网络竞赛。

那些没有相关学术背景的申请者必须先通过国防网络署筛选,确保有足够的基本知识,才能参加测试。

测试在史达蒙军营举行,历时约四个小时,分成理论和技术应用两个部分。

周志明解释,理论部分是选择题,考的范围包括密码学、网络工程学和应用安全等。至于技术应用部分,申请者必须解决一些预设状况,如找出系统漏洞等。测试内容由国防部和国防科技研究院一起制定。

测试结果预计下个月中出炉,通过测试的申请者会受训成为网络防卫人员(cyber operators),那些成绩优异的则会获颁“网络防卫专才奖”(Cyber Specialist Award)。

网络防卫人员负责基本防卫工作,如监视和评估网上出现的威胁,专才奖得主则必须肩负更高层次的网安任务。

每年培训百余名网安人员

每年会有60人成为网络防卫人员。国防部预计将发出50至70份专才奖给第一批申请者,接下来会增至每年70至90份。

换言之,通过这项计划,国防部每年能培训130名至150名网络安全人员,并计划在10年内培训2600人。

除了完成两年国民服役外,专才奖得主还得另外履行一年或两年的合约。他们会被安排到新加坡理工大学修读资讯安全单元课程,并在履行合约期间领取正规军人的报酬。

国防网络署已开始招收新一批人员,那些在今年12月至明年5月之间入伍的青年,必须在下个月1日之前上网申请。

利用服役期间磨练网络技能

——两申请者要跟上最新发展

辛伟翔中学时选修音乐,理工学院顺理成章报读了音乐与音响科技课程。这个看似跟网络安全沾不上边的青年,却申请在服役时加入网络安全兵种。

毕业自新加坡理工学院的辛伟翔(20岁)这个星期跟其他200多名申请者一起参加了国防网络署的遴选测试。

参与测试的约250名申请者中,只有5%在校时没有就读网络安全或资讯科技课程,辛伟翔是其中一人。他前天完成测试后告诉记者,觉得自己表现“还可以”。

他说,他小学二三年级起就喜欢“玩”电脑软件的系统文件,后来对程序设计感兴趣,经常从图书馆借厚厚的书自修,也会到网络论坛看有关恶意软件的讨论和资料。

网络安全和资讯科技对辛伟翔来说是兴趣,他说:“我没有受过正统的IT训练,希望利用服役的这两年磨练技能……最近有很多新的网络威胁,新加坡需要这方面的人来应付这些威胁”。

另一名申请者陈俊恺(19岁)拥有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信息安全管理专业文凭,也曾参加国防科技局主办的网络竞赛。他小时候爱玩电脑游戏,每次都想方设法“侵入”游戏,看怎么能快点进阶,从而发掘了这方面的兴趣。

陈俊恺说,他已获新加坡理工大学录取,修读资讯安全课程。如果能获得网络防卫专才奖,边服役边到新工大进修,服役时得到的学分可用来抵消学位所需的学分,退伍后多读两三年就能取得学位。

“我对这个领域很有热忱,不希望服役期间荒废过去学的。加入网络安全兵种除了可以跟上最新发展,得到网络防卫专才奖也可以丰富我的履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