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对手演奏出色 蔡珂宜早预感会有双冠军

蔡珂宜(右)与来自澳大利亚的李映衡并列梅纽因赛初级组冠军,也结成好友。(取自梅纽因赛面簿专页)
蔡珂宜(右)与来自澳大利亚的李映衡并列梅纽因赛初级组冠军,也结成好友。(取自梅纽因赛面簿专页)

字体大小:

评审公布第三名得主的时候,蔡珂宜心想,也许会有两个冠军也说不定,果然被她猜中,她和李映衡一起成为梅纽因赛初级组新科冠军。

蔡珂宜说:“李映衡演奏得很棒!”

至于自己有什么不足之处,蔡珂宜认真思考后细声回答:“也许一些拍子和音准(还可以更好)吧。”

如今她和李映衡已成好友,又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特别让蔡珂宜的母亲林英丽(51岁,钢琴教师)感到安慰。林英丽振奋地说,女儿还拿着比赛册子请每个选手签名。

两个小冠军年纪轻轻却极富音乐性,琴艺过人,蔡珂宜的老师殷柯赞道:“他们的音乐表达自然、细腻,很不容易。蔡珂宜虽然平时蹦蹦跳跳,但一上舞台就变个人似的。这10天她很辛苦,每一轮都有很强的对手,他们大多来自知名的音乐学院。不过她没压力,没把比赛当比赛,觉得是好玩的事情。”

决赛除了演奏蔡珂宜喜爱的维瓦尔第《冬》协奏曲,另一首由90后韩国作曲家Jaehyuck Choi创作的“Self in Mind”描述孤独的沉思,她以超乎年龄的表现诠释作品,获得认可。

蔡珂宜去年刚斩获新加坡国家钢琴与小提琴比赛初级组首奖及意大利第24届Andrea Postacchini国际小提琴比赛A组(8至11岁组)首奖。她两岁半便随母亲林英丽学钢琴,4岁起在南洋艺术学院天才班学习小提琴,师从殷柯。她的父亲蔡岁池(53岁)是一名喜欢声乐艺术的商人,比赛结束后他们一家人将到英国旅行,放松一下。

爱徒得奖,老师殷柯很激动,他说:“蔡珂宜除了在音乐学习上具备极好的悟性,也拥有稳定的心理素质。我希望她能在音乐道路上,不断前进,走得更远。”

这是梅纽因赛初级组第一次出现并列冠军,第三至六名为中国的Liu Ruibing、德国的Clara Shen、美国/日本/法国的Hina Khong-Huu与巴西的Guido Sant’Anna,可说是亚裔乐手的天下。

本地古典乐坛名家纷祝贺

消息一出,本地古典乐坛名家纷纷祝贺。总统哈利玛也在面簿祝贺,写道:“蔡珂宜你的成功旅程激励了许多新加坡人,希望你继续用音乐带来快乐。”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也在面簿祝贺蔡珂宜。

新加坡交响乐团“固定席”演奏家曾勇涵曾在1989年参与梅纽因赛,他受访时说,蔡珂宜的演奏无论音色或音乐性都让人感觉到纯净,在这个年龄可说出类拔萃,他相信蔡珂宜已具备走得更远的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