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许宝琨出任职总副秘书长 黄志明料接替陈振声成为秘书长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回函中,答应职总中委会的请求,黄志明即日起先以部分时间方式参与职总的工作,5月1日之后正式全时间投入工运。至于许宝琨,总理说他即日起以部分时间为工运服务,同时保留在相关政府部门的职务,“成为工运和政府机构之间的另一个接口”。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和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即日起加入全国职工总会,这是职总中央委员会首次一口气增补两名职总副秘书长。

一般相信,即将取代现任职总秘书长陈振声(48岁)领导这个职工运动最高决策单位者,是曾经担任三军总长的黄志明(49岁)。

这可从职总会长雷家英致予李显龙总理的书函中看到端倪。雷家英上周一(16日)代表职总中委会致函李总理,表明如果总理假以时日需要陈振声回到政府核心,中委会希望能让黄志明到工运中服务。

她也表示中委会相信黄志明具备领导工运迈入下一个阶段的素质,并要求总理委任另一位合适的担任政治职务者,把各产业转型蓝图化为更具体的员工培训计划。

李总理在回函中,答应职总中委会的请求,黄志明即日起先以部分时间方式参与职总的工作,5月1日之后正式全时间投入工运。

至于许宝琨(46岁),总理说他即日起以部分时间为工运服务,同时保留在相关政府部门的职务,“成为工运和政府机构之间的另一个接口”。

职总章程规定,经职总秘书长建议,职总中委会可委任八名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但副秘书长不可多过三名。黄志明和许宝琨加入中委会后,加上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职总将有三名副秘书长。职总也已委任五名助理秘书长,换言之其领导层已“满额”。

针对职总中委会何时推选出新任秘书长,雷家英三缄其口,只说中委会将“继续讨论此事”。

李总理即将重组内阁,陈振声预料会从职总回到政府核心,可能出掌贸工部。黄志明此时加入职总领导层,将成为陈振声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黄志明若接任职总秘书长就不可能担任教育部长,不过相信他会像前几任职总秘书长一样以总理公署部长身份继续留在内阁,而这也意味着教育部或许会恢复由一名部长掌管的情况。对此,黄志明引述李总理日前谈到内阁调整时候的话,要求媒体耐心等待。

黄志明:加入职总是教育工作自然延伸

他形容加入职总是教育部长“树人”工作的“自然延伸”。“工运延伸了培育年轻人的使命,着眼于通过终身学习,提升工友的生活水平,不仅面对目前的需求也为未来做好准备。”

黄志明和许宝琨异口同声表示,当务之急是接触工会领袖,更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广大工作人士的需要。

两人昨晚穿上鲜艳夺目的红色职总T恤,在陈振声和雷家英的陪同下,出席由王鼎昌工运领袖学院主办的对话会。他们一步入会场,约150名与会的工运领袖起立欢迎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两人也亲切地与多名工运领袖握手问好。

两人过后也发表讲话,对加入工运表示期待。

陈振声欢迎两人的同时,也提醒每名工运领袖,他们都能为强化工运扮演一定角色。他会后在面簿上留言说:“志明在教育部的经验和多个领袖角色,将让我们获益。至于宝琨,他在贸工部的经验将在培训以及协助我们的工运利益相关者把各个产业转型蓝图付诸行动。”

对于职总同时引进两名职总副秘书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不感意外,并认为这是职总与政府“共生关系的体现”。“职总是个吸取经验的训练场,预料接下来被引进的担任政治职务者也不会在这里逗留太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