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风暴”是否会从日本与台湾吹向本地?解答关于麻疹的五个问题

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如果未曾注射过,或不愿麻疹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染上麻疹的方法。(法新社)
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如果未曾注射过,或不愿麻疹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染上麻疹的方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与台湾最近爆发麻疹疫情。麻疹疫情会在本地爆发吗?要如何预防?zaobao.sg为你解答5个有关麻疹的疑问。

问题1:什么是麻疹?

20180425_measlesjapan_Large.jpg
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病情严重的话,甚至可能致命。(取自网络)

答: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 麻疹可引起的并发症包括:中耳炎、肺炎、支气管炎及脑炎等。病情严重的话,甚至可能致命。此外,麻疹也可能导致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麻疹的症状包括:发烧,及上呼吸道炎症等。一般而言,病患会在接触麻疹病毒的14天后,才会开始出疹。

问题2:麻疹如何传染?

virus-1812092_1280_Large.jpg
麻疹一般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染。(取自网络)   

答:麻疹一般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染。

问题3:新加坡人有可能染上麻疹吗?

07600400u_Large.jpg
多数新加坡人已通过疫苗,染上麻疹几率微乎其微。(档案照)

答:多数新加坡人已通过疫苗,或因曾感染麻疹,而对麻疹产生免疫力,因此染上麻疹几率微乎其微。

此外,根据我国传染病法令,为儿童注射麻疹疫苗是强制性的。就麻疹、腮腺炎(mumps)和德国麻疹(rubella)统称MMR混合疫苗而言,第一次接种是在婴儿12个月大时,第二次则是15至18个月。注射两次MMR混合疫苗者,将能终身对麻疹产生免疫力。

问题4:若不曾注射麻疹疫苗,新加坡人该如何预防麻疹呢?

hygiene-2945807_1280_Large.jpg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染上麻疹的方法。(取自网络)

答: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如果未曾注射过,或不愿麻疹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染上麻疹的方法。

问题5:麻疹有可能在本地肆虐吗?

jk_generics31_Large.jpg
占人口多数的注射疫苗者不仅能够对麻疹产生免疫力,而且还能协助降低未注射疫苗者,染上麻疹的风险。(档案照)

答: 麻疹在本地肆虐的几率不高,毕竟绝大多数新加坡人已注射过麻疹疫苗。正因多数人已注射麻疹疫苗,这也产生了所谓的群体免疫力(herd immunity)效应。占人口多数的注射疫苗者不仅能够对麻疹产生免疫力,而且还能协助降低未注射疫苗者,染上麻疹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