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遗体在本地动物园如何处理?通过四名已故动物明星个案了解

过去10年新加坡动物园过世的动物明星。图为(顺时钟方向)阿明、喜娃、伊努卡及乌玛。(档案照)
过去10年新加坡动物园过世的动物明星。图为(顺时钟方向)阿明、喜娃、伊努卡及乌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动物明星过世,遗体如何处置?一起通过新加坡动物园的四个个案来了解!

在本地土生土长,也是首只在热带地区出生的北极熊伊努卡(Inuka)最近两次的体检不过关,在4月25日早上9时30分接受安乐死。一些网民好奇,本地动物园的动物死后,遗体如何处置?动物园都为它们举行葬礼吗?zaobao.sg透过四个动物明星个案,为你解答。

阿明(Ah Meng)

lkm_0474_Large.jpg
约4000名公众在2008年的大年初四起了个大早,参加阿明的葬礼,送它最后一程。(档案照)

不知不觉,本地家喻户晓的动物明星阿明过世已超过10年。阿明在2008年2月8日自然死去,当时48岁(相等于人类的95岁)。

尽管阿明过世时适逢农历新年,约4000名公众仍在大年初四起了个大早,赶到动物园的"观景园"(Garden with a View)瞻仰阿明遗容,送它走完最后一程。新加坡动物园过后将阿明葬在动物园内,还在园内的坟墓竖立一座与她一样大小的铜像,并为它在墓前种一棵它生前最爱吃的榴梿树。

喜娃(Sheba)

55200200u_Large.jpg
新加坡动物园在动物园礼堂,展出的喜娃标本。(档案照)

同样身为动物明星的伊努卡母亲喜娃(Sheba)因病情恶化,在2012年11月15日与儿子一样,接受安乐死。1978年从德国来新加坡的喜娃享年35岁,比一般人类饲养的北极熊多活了10年。

新加坡动物园当时在接受访问时提到,为了教育公众保育的重要性,因此在喜娃过世后,便决定将其遗体花了三个月时间制成标本,并于隔年儿童节期间,开始正式在动物园礼堂展出。

乌玛(Omar)

singapore-animal-zoo-062852_Large.jpg
白老虎乌玛患有皮肤癌和关节老化,接受安乐死前的几个月都接受支援护理,以维持它的生活素质。图为2017年5月8日乌玛在笼子里接受检查的情景。(法新社)

同样受动物园访客欢迎的白老虎乌玛(Omar),在2017年6月7日因健康情况恶化,接受安乐死。乌玛当时患有一种皮肤癌黑色素瘤(Melanoma)和关节老化,因此动物管理员和兽医在乌玛接受安乐死前的数月,都一直密切留意它的情况。乌玛生前也接受过支援护理,以维持它的生活素质。

2001年4月6日从印度尼西亚一家野生动物园来到新加坡动物园的乌玛,死时仅差三个月就庆祝18岁生日。至于乌玛死后如何处置,新加坡动物园当时未透露其他详情。

据了解,世界各地许多动物园在动物死后,都会为动物进行解剖,调查死因。动物园也会根据情况,保存适当的部位,用作其他用途。动物的其他身体部位则会在火化后,当成生物废料丢弃。

伊努卡(Inuka)

inuka_Large.jpg
伊努卡4月25日早上9时30分接受“安乐死”时,现任和前任管理员都围在它身旁,送它最后一程。 (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提供)

今年4月25日过世的伊努卡,于1990年12月26日在新加坡动物园出生,它也是第一只生于热带地区的北极熊。它过世时已达27岁高龄,如果以人类年龄计算,已是70多岁的“老伯伯”,超过人工饲养北极熊25年的平均寿命。

伊努卡的遗体如何处置?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还未决定如何处理伊努卡的遗体,但似乎可以肯定的是,伊努卡的遗体不会埋葬在动物园内,而且相信会保留它的一部分,作为未来的教育用途

伊努卡带给无数访客欢笑与喜乐,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于4月26日为它举行私人追悼会,并以鼓掌一分钟来取代默哀一分钟,庆祝它的一生

tlh-1160_Large.jpg
27年的岁月里,北极熊伊努卡(Inuka)带给无数访客欢笑与喜乐,在它离开众人之际,追悼会的出席者全场起立,为他鼓掌,庆祝它这一生。(陈来福摄)

该集团也在伊努卡的展区设立回忆墙让访客留言,写下对伊努卡的思念与感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