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生病’ 自己动手‘医’ 省钱又快捷

字体大小:

维修组屋内部设施就像医病,所谓病从浅中医,组屋出现小毛病的时候,屋主应尽早动手维修,才能确保家居环境舒适耐久。

住在女皇镇一带的杨应秋(62岁,摊位助手)和太太陈梅妹(61岁,摊位助手)平日忙于工作,但两人总是亲力亲为,定期检查屋子各角落,必要时就动手修修补补。

杨应秋一家五口是在上世纪80年代搬入现在住的三房式转售组屋,约十年后再买下隔壁单位,打通成一间。虽然屋内装修简单,住了也有30多年,但多亏两夫妇勤于打理维修,房子干净舒适,走廊上细心栽种的花草也为住家添加了绿意。

要打理这么宽敞的房子不容易,好在杨应秋本身对大小维修工作都很有兴趣。

20180521_news_singapore_hdb_03_Medium.jpg
杨应秋示范如何更换客厅大 门的门锁。

他受访时说:“会做就自己做,不会做就跟着工人一起学着做。那些不大不小的维修工作,自己亲手做,就不必付工人维修费和车马费。”

杨应秋平均每六个月就会检查厨房外开式窗户的铆钉,以及家中各扇门的门锁等。除了替换这些“小零件”,就连更换马桶的水泵也难不倒他。

他说:“马桶的水泵和一些零件是可以买到的,更换新水泵的时候拆掉螺丝,再安装这些配件就可以了。”

20180521_news_singapore_hdb_02_Small.jpg
杨应秋说,厕所的 门要经常检查,如 果不能滑动,就要 换新的滑轮。

杨应秋也提醒其他屋主,要时不时检查厕所的滑动门,如果推动时感觉很“松”,或许是时候进行维修了。“厕所的门差不多是每隔一年就需要维修或更换。”

杨应秋分享道,房子要住得舒服,定期维修必不可少,而在他看来,自己动手做要比等承包商上门来得更便捷。

新加坡装修同业商联会会长陈锦龙博士受访时就建议屋主浏览建屋局网站上有关如何保养住房的详细资料,在必要时为自己的房子进行“美容”和保养。商联会会务顾问林亚峇也强调,屋子的例常维修是不容忽视的,这样才能确保组屋保养得当。

如何保持屋子‘颜值’?

想了解如何才能保持屋子的“颜值”吗?

建屋局除了推出手册与屋主分享贴士,其网站上也列出多项简单的维修步骤和视频,教屋主如何更换马桶坐板、房门锁头、清除水管阻塞、除锈、清除皮质沙发上的污渍,以及如何更换灯泡等。

组屋保养3大贴士

  • 混凝土脱落

屋主必须留意混凝土脱落的初期迹象,并趁早维修,免得情况日益严重,导致大片混凝土脱落。一旦发现天花板表面膨胀凸起,应立刻刮铲,为曝露的钢筋除锈,然后补平上漆。

要预防混凝土脱落,屋子的防潮工作不能少。除了修补墙壁或天花板出现的裂缝,减少湿气和空气渗入混凝土中,屋主也应尽可能打开厨房、厕所和冲凉房的门窗,保持通风。

定期粉刷组屋也能放慢混凝土碳酸化的过程,而且还可以减少氧气和湿气渗入混凝土中。最好是能采用优质的油漆。

  • 天花板漏水

屋龄较大的组屋较可能出现天花板漏水的问题,最常见的是在厕所和冲凉房。维修方式多种,其中包括敲掉地砖,重涂防水涂层。要减低漏水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居民擦地时也应避免太用力,否则地板防水膜将耗损,失去防水功能,导致水渗入楼下单位。

  • 窗户掉落

根据过去案例, 外开式窗户脱落,多数是因没有换成不锈钢铆钉,而原有的铝制铆钉腐锈,无法支撑窗户重量。滑动式窗扇掉落则多因维修不当,以致窗扇无法平顺滑动,而安全栓和窗门角型板也没固定好。屋主应当每六个月检查窗扇,完成检查、清洗和更换部件这三个步骤。

出席“晚报咖啡客”讲解会了解更多

在规划退休生活时,年长屋主可考虑通过各种方式套现组屋,以补充退休收入。讲座嘉宾将为年长屋主讲解不同的组屋套现方式,譬如出租房间或组屋单位、“大屋换小屋”或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以及相关的须知事项。

有意出席者请上网 wbcoffeetalk.sphevents.com.sg。预先报名,座位有限,将以先到先得方式处理。唯有获得电邮通知者可出席活动。

晚报咖啡客活动

  • 主题:套现组屋 补充退休收入
  • 日期:6月16日(星期六)
  • 时间:2:30pm - 4:00pm
  • 地点: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 HDB Hub Atrium 480 Toa Payoh Lor 6
  • 嘉宾:建屋发展局资深顾问(房产及企业)叶振铭、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主任凌展辉
  • 主持: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社会与法庭组副主任温伟中
  • 报名:wbcoffeetalk.sphevents.com.sg (入场免费,成功报名者将获赠晚报礼包)

组屋维修问与答

问:楼下的组屋单位天花板漏水,我的单位不受影响,我可否置身事外?

答:如果没有即时处理,漏水将影响你楼下邻居的日常生活。为了让大家能够和睦共处,楼上和楼下的屋主应该互相谅解和合作,一起解决问题。楼上和楼下的屋主应分担相关维修责任,聘请承包商并分担费用。

问:我不知道该找哪一个承包商。建屋局是否可帮我?

答:组屋屋主可以联络建屋局或在HDB InfoWEB网站上找到维修组屋设施的承包商名单,然后自行联系磋商维修细节。

【本篇报道由建屋局呈献,原文刊于4月26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