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好可造福整个华社 陈振声:大型会馆团结至关重要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五)在潮州八邑会馆会长蔡纪典(左四)和其他理事陪同下,在义安公司文物馆内参加新春团拜和观看表演。(梁麒麟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五)在潮州八邑会馆会长蔡纪典(左四)和其他理事陪同下,在义安公司文物馆内参加新春团拜和观看表演。(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本地大型会馆的团结至关重要,大会馆做得好,不只是这籍贯群体的成就,也是整个华社的成就。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下午出席潮州八邑会馆的新春团拜时,感谢八邑会馆历届与现任理事的付出,使会馆的会务蒸蒸日上。他以华语跟大家拜年致词时说,八邑会馆是本地华社里比较大的会馆,因此,该会馆的成就“不只是潮州人的成就,也是华族社群的成就”。

他说:“我深信许多中小型会馆会向福建会馆、八邑会馆等这些比较大的会馆看齐,因此八邑会馆的成就不只造福潮州人,也将启发许多中小会馆。所以,八邑会馆的团结至关重要……这是华人的传统美德。我希望看到理事们继续团结一致,把八邑会馆和潮州人的事业做得更好。”

本地会馆时有风波,义安公司去年12月入禀法院,向高庭法官申请紧急庭令,要求八邑会馆搬离潮州大厦,归还会馆会所所在的单位。双方至今已进行了三轮的审前会议,并定于3月中进行内堂审理。

海南会馆最近也被禁在琼州大厦办活动,会馆目前正准备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和琼州天后宫之间的纠纷。

有信心我国可在大经济环境里分一杯羹

义安公司原定去年7月1日动工翻新潮州大厦,之后两度延期至今年4月2日。因大厦要翻新,八邑会馆今年的团拜因此不像往年在潮州大厦展览厅举行,而是改到旁边的义安公司文物馆。

昨天出席团拜的300多名宾客中,有不少是生意人。陈振声致辞时表示,很多商人觉得今年的经济前景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如中美贸易战,而这也是事实。但是,他有信心,只要新加坡能打好基础,抓紧机会,并在未来继续保持稳定和团结,就能在大经济环境里分一杯羹。

“最近有许多外国跨国公司投资10几亿元在新加坡设立工厂……他们看准的商机和服务对象不一定在新加坡,但他们选择以新加坡为基地,把业务伸展到整个亚太区,超越东南亚的范围。他们看准的是新加坡的稳定。”

我国近期吸引的主要外资包括美国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下来五年在本地投资数十亿元扩建净室(cleanroom)设施;英国科技公司戴森(Dyson)在本地设立首个电动车工厂;面簿投资超过14亿元,在我国建造亚洲首个数据中心。

他说:“政府是以中长期视野打造预算案,我们要克服的不只是眼前几个月或一两年的经济放缓的后遗症,而是在这一两年抓紧机会,提升企业和工友的素质,通过经济和科技网路,把新加坡品牌打到外国市场去。”

他承诺:“贸工部和其他部门会和中小企业、私人企业与宗乡团体携手合作,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多对外的机遇。唯有抓紧对外机遇才能发展我们的经济,而不只是靠国内需求发展经济。虽然今年有许多不明确的因素,只要我们看好商机,就算是中美贸易战时还是有生意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