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歌邮票”“智慧锁头”夺文创大赛设计金奖

字体大小:

以新加坡四大官方语言儿歌为主题,导航图标设计师许文炳设计的本土特色邮票童趣盎然,以创意方式唤起国人的童年回忆,夺下第二届新加坡文创大赛平面设计组金奖。

“新加坡文创大赛2019”(Singapore Creator Awards)由星展银行呈献,《联合早报》主办,旨在发掘富本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推动本地文创产业。

今年主办方收到超过350件学生和专业设计师的作品,是去年首届的四倍。其中,大专生参赛者也增加不少。

得奖者昨晚出席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的颁奖礼,从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手中接过奖状。比赛分平面设计和生活产品设计两组,本届主题为“新加坡故事”。

平面设计金奖得主许文炳(45岁)以一套“儿歌邮票”参赛。这套共八张的邮票,以本地四大官方语言的儿歌为设计题材,去年底由新加坡邮政发行。

邮票系列充满童趣的设计风格获评审青睐,脱颖而出。许文炳说,为求视觉效果上协调,他特意挑选动物主题儿歌。

“我选的这些儿歌,无论是哪一种语言,都能在潜移默化中传达积极的价值观,或帮孩童认识周遭世界。例如,华语儿歌《两只老虎》反映出孩童的好奇心,英语儿歌“Old Macdonald”介绍动物生态。至于马来语儿歌,我挑选一首以青蛙为主题、灌输勤勉价值观的童谣。”

Igloohome智慧万用锁头 获颁生活产品设计金奖

今年生活产品设计金奖颁给了本地智能锁设计公司Igloohome团队设计的“智慧万用锁头”。

Igloohome创意总监陈凯慧(29岁)说,这个智能锁头能为忙碌的工作人士提供方便。“例如当你无法在家等候某件物品送到时,可在门外放置储藏柜,以智能锁头上锁,再利用我们设计的应用,给送货员提供一次性密码,让他把东西放入柜子重新锁上,就不必担心物品被窃取。当你要让他人使用自己的脚踏车或健身房橱柜而自己无法在场开锁时,也可使用这个智能锁。”

网站专卖丑蔬果 鼓励少浪费拿下新奖项

星展银行今年增设新奖项——“多循环,少浪费”奖,鼓励参赛者善用再循环材料进行设计,创建更可持续的未来,由淡马锡理工学院传媒设计系毕业生田悦明和陈晓霖夺下。

这两名20岁女生以毕业专题作业参赛,这个创意点子主要通过名为“赚到好康!”(Lobang Loot)的网站,让人们购买其貌不扬的新鲜蔬果。这些蔬果因难获消费者垂青,往往被丢弃。

田悦明说,她们虽还未将这个生意点子付诸于实践,但希望通过参加比赛,宣导减少食物浪费的意识。

此外,32岁设计师沈宗燕设计的“甘榜精神”应用,提倡人们分享过多的干粮和罐头食品,获星展银行特别颁发“多循环,少浪费”优异奖。

“新加坡文创大赛2019”获得新加坡设计理事会、知识产权局支持,zaobao.sg新闻平台是数码伙伴,华族文化中心是文创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