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要收集千人签名请愿 吁取消私召车儿童安全椅规定

私召车业者必须为孩童提供安全椅,但德士却可豁免,引起私召车司机请愿废除“不平等条约”。(档案照)
私召车业者必须为孩童提供安全椅,但德士却可豁免,引起私召车司机请愿废除“不平等条约”。(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私召车也应该和德士一样,无须提供儿童安全椅?有人网上发起请愿,要收集1000人签名,向陆交局要求取消私召车的儿童安全椅规定,今早已收到约900个签名。

根据公路交通法令,孩童身高若不到1.35米,乘车就须坐儿童安全椅,搭德士时不受限,但搭私召车时也须遵守。没准备儿童安全椅的私召车载身高不足的孩童也算触法。 

名为“Yap Yap”的账号三周前在change.org发起请愿,促请陆路交通管理局取消私召车的儿童安全椅规定。

请愿文提到,私召车总数目前估计是德士车队的两倍,许多德士司机也提供GrabTaxi私召服务。“虽然陆交局要区分德士和私召车,但两者其实都无可避免地并入公共交通的范畴。”

截至上个月,本地共有7万2600多辆私人出租车,包括提供专车载送服务的私召车,以及租来自驾的出租车,前者占约六成。德士则只有1万9070辆。

请愿文说,德士由于在路上载客,因此豁免不必提供儿童安全椅的论证是有缺陷的。“因为大多数德士多使用电召平台,路上载客数量越来越少。大多数私召车预订也要求司机几分钟内载客,而非半小时或一小时前预订。豁免德士却不豁免私召车的政策需要立即检讨。”

本月6日国会三读通过点对点载客业法案,朝野议员都有人提议强制所有德士也配有儿童安全椅,但当局回应时说收到两极的反馈,还未找出妥协方案。

60岁洪姓私召车司机今早受访时,支持取消私召车儿童安全椅规定的请愿。“政府不应该有双重标准,搭私召车跟搭德士没两样,父母也会看着孩子,我个人认为不必放儿童安全椅。两种标准经常造成司机和乘客的磨擦和误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2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