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

立下无数战功的郎平成为中国排球史上的首名总教练。(法新社)
立下无数战功的郎平成为中国排球史上的首名总教练。(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排球协会前天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25人集训名单,原主帅郎平升任总教练,原来的助理教练安家杰则担任执行教练。

这是中国排球历史上首次为球队设置“总教练”一职,也可以说是为功勋教练郎平量身打造的岗位。在里约奥运会周期,她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两项大赛冠军。

里约奥运后,郎平是否继续执掌中国女排帅印?成了球迷关注的焦点。但这位球员时代就为中国女排赢得世界杯、世锦赛与奥运会,立下赫赫战功的“铁榔头”,其身体状况早就“伤痕累累”,能带队出色完成里约奥运周期任务已实属不易。

因此,在去年9月底与中国排协的合同到期后,郎平一直没有续约。面对带队训练、比赛强度及压力都巨大的中国女排主帅职位,她因身体情况迟迟不敢轻易做出决定。不过她曾表示,若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将是唯一选择。

今年1月19日,郎平在美国芝加哥进行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目前恢复得不错。尽管如此,她今年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可能性为零,康复和做左腿手术是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但郎平的执教水平、经验、成就、威望等,都使她成为中国女排主帅的不二人选。中国排协也尽最大诚意为其留任创造条件,新任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更是赴美探望。

从主帅到总教练,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对郎平来说意义大不同。李全强表示,这主要就是为郎平的身体康复考虑,目前她身体的康复是第一位。如果做主教练,每天盯着球队,除身体应付不来,对恢复也不利。而总教练的主要工作是从宏观上掌控球队。

郎平也表示,会规划球队的发展方向、完成组队,并协助教练班子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实际带队工作由安家杰执行。

新一届名单中,朱婷领衔九名奥运冠军留守,但惠若琪、魏秋月、颜妮则淡出。此外,九名新秀首次入选。其中,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各有三名新人加盟。据悉,这份名单由郎平为主的教练团队所决定,延续了她此前的执教思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