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不老传奇” 费天王:年龄只是一个数字

“瑞士天王”费德雷尔是46年来,在澳网夺冠年纪最大的球员。(法新社)
“瑞士天王”费德雷尔是46年来,在澳网夺冠年纪最大的球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36岁的“瑞士天王”费德雷尔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成功卫冕,以及夺得去年温布登锦标赛桂冠后,一年内三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他坦言不知道自己何时会退役,但他说:“年龄不会是问题,它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墨尔本综合电)“不老天王”瑞士的费德雷尔夺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后承认,他不知道自己几时会退役,但不会因为年龄问题而结束球员生涯。

36岁的费德雷尔在前天的澳网决赛,以6比2、6比7(5比7)、6比3、3比6、6比1力挫克罗地亚好手奇利奇,夺得个人第六个澳网桂冠。这也是“费天王”的第20个大满贯赛事男单锦标。

在劲敌如纳达尔、乔科维奇、默里、瓦夫兰卡等人都受到伤势困扰时,费德雷尔却从去年开始焕发青春,连续两年拿下澳网冠军,以及在去年的温布登锦标赛中夺魁,上演“不老传奇”。

费德雷尔成为继澳洲名宿埃莫森和“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之后,第三位六度赢得澳网冠军的球员,他也是自1972年以来,在这项比赛夺魁年纪最大的球员。

谈到何时退役,费德雷尔说:“老实说,我真的不知道。不过,我肯定希望能在明年回到这里,争夺澳网三连冠。我在12个月内夺得了三个大满贯冠军,连我自己都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比起去年,今年的感觉更不真实,我没想到自己可以在这里成功卫冕。这非常特别,肯定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好的时刻之一,或许我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沉淀下来,计划接下来要做些什么。

“年龄不会是问题,它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不过,我必须好好安排自己的赛程,好好策划,了解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并保持对夺冠的渴望,这样好的事情自然就会发生。”

费德雷尔去年放弃了整个红土赛季,结果回到温网就赢得冠军。他说:“没有过度参赛,让我更享受训练。我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他们让这一切都变得可能。

“我的父母亲现在还随我到世界各地,看我比赛。他们很高兴我现在还能夺得冠军,对我感到无比自豪。这也使我更开心,在场上发挥得更好,愿意继续做这样的事情。”

虽然夺得澳网锦标,但费德雷尔仍无法超越“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继续排名世界第二。奇利奇则凭着亚军的成绩,世界排名从第六升至第三,取得个人职业生涯最佳的世界排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