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涉性侵田径教练被捕

吕丽瑶去年11月在面簿勇敢公开中学时遭性侵的经历。(互联网)
吕丽瑶去年11月在面簿勇敢公开中学时遭性侵的经历。(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电)涉嫌在10年前性侵香港跨栏运动员吕丽瑶的田径教练星期天在香港机场被捕。

香港警方表示,案件已经进入法律程序,这名76岁的黄姓教练目前获准保释候查,需在下个月上旬向警方报告。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自吕丽瑶去年(2017年)11月公开在面簿上发文,勇敢讲述了其在中学时遭教练性侵经历后,这名教练和妻子从家中搬出,并一度离开香港。

香港警方在他前天返回香港后,立刻在机场将其逮捕。

被捕后,该名教练自称身体不适,香港警方因此暂时没有取得口供,在连转两家医院就医后,这名黄姓教练目前获得了保释。

在吕丽瑶发文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便要香港警方跟进此事。对于时隔两个月才逮捕嫌疑人。香港警方解释称,吕丽瑶一开始只是在面簿上发文,并称不会就这一事件向警方录取口供,这使得警方最初无法行动。

《苹果日报》采访香港律师陆伟雄称,面簿上的发文并没有法律效应,口供才算是法律文件,因为当事人录取口供时,需要作出声明所说的内容属实,警方才可根据口供作出检控。香港警方后来通过第三者与吕丽瑶取得联系,吕丽瑶改变主意与警方合作,才使得案件进入法律程序。

陆伟雄表示,尽管事情已经过去10年,但法庭认可根据当事人的口供、人证物证及疑犯的供词作出判决。

在去年11月的面簿发文中,吕丽瑶表示,在中学时,有位教练曾以按摩为名,邀她去家里,结果却是借按摩名义摸她的私处。吕丽瑶当时没有提及该名教练的名字,只是以“教练Y”称呼。香港媒体事后多方查证该名教练身份,发现各方资料都指向一位76岁的黄姓教练。此人是吕丽瑶母校香港培正中学的外聘教练,年轻时曾是田径名将,有香港“栏王”之称,擅长跨栏和撑杆跳,退役后一直从事田径教练工作,其学生中有多名是香港纪录保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