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关键词:过去两年消费更便宜?

字体大小:

由于私人陆路交通费用涨幅较大,这带动我国整体物价两年来首次上升,去年12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涨0.2%。

不过,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为负0.5%,这是我国连续两年出现全年整体物价下跌的情况。

贸工部和金融管理局星期一(23日)发表联合文告,去年12月份的CPI增长0.2%,高于11月份的零增长。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去年全年为0.9%,高于前年的0.5%。12月份的核心通胀率则为1.2%,略低于11月份的1.3%。

由于汽油价格和停车费上调,私人陆路交通费在12月份涨1.7%,涨幅大于11月份的0.2%。

食品价格涨2%,由于食品占低收入者的一大部分开销,因此食品越贵,他们的负担就越重。

政府预测全年的整体通胀率介于0.5%至1.5%,这主要是因为私人陆路交通费用料上扬。

至于核心通胀率,官方预测介于1%至2%。

《联合早报》财经执行级记者李蕙心为你讲解“整体物价下跌”、“交通费增加”、“消费需求小”三个关键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