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开拓新菲双边合作空间

杜特尔特昨天前往位于安祥山的“椰子俱乐部”餐厅,出席李总理特设的午宴,与李总理、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等一同享用本地美食。(通讯及新闻部)
杜特尔特昨天前往位于安祥山的“椰子俱乐部”餐厅,出席李总理特设的午宴,与李总理、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等一同享用本地美食。(通讯及新闻部)

字体大小:

社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应陈庆炎总统之邀来访,两天行程昨天圆满结束。对这位今年中才上任的新总统来说,这是他出访亚细安成员国的熟悉之旅的一部分,但其重要性也不能低估,毕竟他和其他成员国政府与国家领导人都很陌生,而菲律宾明年也将接过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棒子,这一轮的出访也可视为一次协商之旅。

新菲两国之间关系良好,并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悬而未决的双边课题,反而是具有极大的潜在合作空间。近几年来,菲律宾经济出现了不错的发展势头,因此也成了新加坡商家的一个新的投资地点。

两国之间的贸易增长可观,目前新加坡已是菲国的第五大投资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不过,可待拓展的合作空间还是非常广大的。

新加坡人对菲律宾可谓熟悉不过,许多家庭都聘有菲律宾女佣,在服务业领域,也处处可以见到菲律宾员工的身影。在新加坡居留的菲律宾人有18万之众,每年更有多达70万菲律宾游客到新加坡旅游。新菲人民之间的交往可谓十分密切。

不过,去年前往菲律宾旅游的新加坡人只有18万。由此可见,单在旅游业方面,双方还有很大的拓展和合作空间。菲律宾是千岛之国,有许多吸引人的天然景点,之所以还无法吸引到更多的游客,主要原因或许有两个。第一,是治安的问题,第二则是连接性或互联互通的问题。

众所周知,杜特尔特总统之所以能成功当选,和他在担任菲南的达沃市市长期间打击犯罪和吸毒政绩昭著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他在上任后,首先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扫毒。他也矢言要敉平菲南的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显然的,他把恢复国内治安当作最优先处理的课题。尽管手段引起争议,但他所要达到的政策目标却明显得到大多数菲律宾人的认同。

因此,直到今天,他仍然享有高达63%的民调支持率。这反映大多数菲律宾人都希望有个治安相对良好的社会,以便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机会。

其实,菲律宾经济在前任总统阿基诺掌政期间已有颇为可观的发展,如果杜特尔特能够搞好治安,安定社会,就能够为菲国营造一个更加有利外来投资的大环境,包括吸引更多来自新加坡的投资者。

菲律宾严厉打击毒贩和扫毒的做法,和新加坡在毒品问题上所坚持的立场是一致的。因此,两国在联手打击跨国毒品走私和贩运人口活动方面,应可合作无间。两国在亚细安合作打恐和防恐的框架下紧密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更不在话下。

此外,菲律宾进一步发展所需具备的两大要素是发展基础建设和提供更加好的互联互通。如前所述,菲国有许多天然美景,也有丰饶的物产,但缺乏基础设施如良好的公路、桥梁、机场、运输、仓储、酒店等设施,成了发展的极大绊脚石。而在这些方面,新加坡其实都能助一臂之力。

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若能充分合作,必可做到相得益彰,互惠互利。比如,如果两国能加紧开发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包括开放天空,对菲律宾经济将有莫大裨益。

菲律宾可充分利用亚细安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计划所提供的各种有利条件,搞好区域内部合作,为其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这一来也能更好地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策略进行对接。

这次到访,杜特尔特总统也和李显龙总理举行了会谈。李总理过后在个人面簿页面上透露,他与杜特尔特讨论了恐怖主义蔓延、南中国海课题,以及美国在本区域的角色。虽然官方没有透露更多详情,但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课题,相信两位领导人私底下必然交换了许多的看法。

我们知道,杜特尔特是一位作风独特的领导人,他上台后,不论是内政外交都表现了他的独特性。无论如何,个人作风不应影响亚细安合作,包括我国在内的所有亚细安成员国都必须务实地相互适应,加强双边和集体合作,继续确保亚细安在区域事务上扮演驾驶员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