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朝鲜半岛局势今年料更复杂化

字体大小:

社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元旦日在电视发表新年献词时称,朝鲜研制洲际弹道导弹的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平壤距离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日子不远,而且射程可达美国海岸。美国五角大楼随即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谴责朝鲜要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并警告朝鲜不要做出威胁和平的挑衅行为。

与此同时,金正恩也说,今年必须团结全民族力量,走上独立统一的直通道路,需要制订积极的政策,以便改善朝韩关系,减少军事冲突的重大威胁和战争的危险。去年朝鲜半岛笼罩战争阴霾,朝韩关系异常紧张,如今形势急转,韩国总统朴槿惠因“闺蜜干政”及受贿指控等丑闻引发舆论海啸,上个月初被国会弹劾停职后,韩国政局已进入混乱时代,自顾不暇,这给金正恩带来运筹帷幄的绝好机会。

金正恩在刚过去的2016年做了不少震惊东北亚地区之举,包括研发核弹头、试射飞弹、视察军演等,并进行模拟打垮韩国青瓦台,要把首尔夷为平地的数次大规模军演,国际社会正在关注这个世界狂人在2017年会有哪些动作。

金正恩于2011年12月上台后,总共进行29次的核试验和飞弹试射,花费约3亿美元,朝鲜官方频道《我们民族之间》在2016年最后一天播放回顾金正恩2016年“政绩”影片,强调金正恩发展核武、试射飞弹、研发武器的各项成就。金正恩在元旦日首次公开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进程,他是否会在特朗普于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后,试射能射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引起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的高度关注。

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武力挑衅和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日本国防部去年8月间已要求提高今年军事拨款,如果获得内阁批准,将是日本连续第五年增加军费。由于担心朝鲜趁韩国政局混乱之际发起新的挑衅行动,韩国和日本也在去年11月23日于首尔签署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两国将绕过美国直接共享情报,但该协定可能进一步破坏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局势带来影响,因为协定引发朝鲜更强烈的反应和中国的不满与猜忌。

韩国要摆脱混乱重回正轨需要一段时间,随后将忙于更换政府,这有利于金正恩政权在2017年前完成核开发的目标。面对国内经济和国际制裁等情况,金正恩必须利用核武器来巩固其政权,即使国际社会永不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要朝鲜先拥有具有一定吓阻效果的核武器,再迫使韩美两国新政府与朝鲜开展新的对话,这是金正恩可能使用的策略。

朝鲜去年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测试,已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金正恩选择直奔核武器开发最后阶段这个危险万分的路程,势必导致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而特朗普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不仅使中美关系进入不确定期,也会为解决朝鲜半岛危机增添更多变数。

自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后,朝鲜迄今已成功进行五次核试验,金正恩现在更随时会试射声称可以抵达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相信朝鲜核武问题会是特朗普上台后最为急迫的问题之一,他必须熟悉美国从1970年代以来应对朝鲜发展核武问题的历史。但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并未特别勾勒解决朝鲜问题的蓝图,他的外交政策仍优先考虑美国安全及利益等事项。

为了巩固世袭政权、领导威信和统御能力,金正恩上台五年间,已处决或肃清340个党政军人士,包括他自己的姑丈张成泽。他去年无视国际社会严厉的谴责和增加的制裁力度,反而采取更为顽强的对抗手段,加速武器发展项目,面对国际社会对其政权日益升高的威胁,金正恩绝不会放弃核武政策,因而东北亚地区的核武危机将有增无减,朝鲜半岛仍然是一个危险的火药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