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社论:面对特朗普时代的诸多变化

字体大小:

社论

特朗普在1月20日就职典礼上宣誓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奥巴马时代画上句号,特朗普时代正式开启,全世界屏息以待,这位另类总统接下来会说出和做出哪些震撼世界的言辞和动作。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总统的更换从未像这次那样,令世界如此不安和议论纷纷,各国领袖今后必须在白宫新主人和其团队的自相矛盾言论中,找到确实令人放心的论据。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誓言要废除奥巴马医改,宣誓就职仪式一结束所签发的第一道行政命令,就是叫停2010年3月国会通过的奥巴马医保计划;随后白宫发布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纲领,表示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情况下,退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特朗普接着会如何在一系列的外交与贸易议题上执意其“美国优先”的方向,尽管还不明确,但他的就职演说已让人看出他准备把反全球化、可能会引发的中美贸易战变为现实。其他如他扬言要检讨的“一中政策”、预料会出现变化的中美关系、以及有待观察的美日和美韩联盟、抗朝鲜导弹威胁政策、美俄关系、伊朗核问题协议、与北约和欧洲盟友关系、气候变化承诺等,是颠覆,是退场,全球大概只能做好准备,面对一个充满变数的美国到来。

无可避免的,特朗普时代将给世界时局带来诸多变化。而尽管特朗普多次表示反对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政策,但最终他是否真会眼睁睁让美国失去在亚太地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放弃对世界的领导地位,各有不同的观察和分析。

因为特朗普经常在一些话题上夸夸其谈,所释放的信号却含混矛盾,令外界和他的团队充满疑问和感到困惑,他要如何让美国重新伟大,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还未透露更多具体政策细节。换言之,特朗普执意落实对选民的承诺,但做不做得到,又如何做到,预料都有争议。

特朗普在国内外的示威抗议与争议声中宣誓就职,上任才一天,大批美国人就涌到街头,表达对他的不满和敌意,但特朗普当政的大势已经不可逆转,美国和全世界都须接受和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尤其是特朗普要放弃或重新审视已达成的多边机制和协定,对仰赖美国的国家和新兴市场而言,直接面对的是一系列的不确定,必须紧急谋划对策。

从就职演说内容来看,特朗普似乎会说到做到,而参议院和众议院都由共和党把控,并已开始对奥巴马政府多项政策进行调整。特朗普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访问时说,他上班第一天(23日)要处理的事,就是全面改革移民政策,对移民强化边界管制,包括可能对欧洲民众入境设限,以及提议修宪对国会议员任期设限等。

特朗普就职典礼前一晚,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播出他女儿伊凡卡的专访,在被问到对全美游行示威反特朗普的看法,伊凡卡请求美国人给她父亲一个机会。即使如此,美国民众会给新总统多少机会,特朗普所创造的一个新国际格局,究竟能否真正为美国人带来好处,还是个大问号。

在当前严峻的世界经济情况与国际形势下,美国不可能独善其身,摆脱全球实际领导者的重任。特朗普将面对许多超过他所知道的挑战,他能否在言辞上谨慎与克制,并有能力抚平选举所造成的美国社会分裂,唤起和凝聚美国人的价值观,这将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未来四年真正的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