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加坡经济战略的变与不变

字体大小:

社论

经过一年的集思广益,国人所热切期待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报告,终于在前天出炉。委员会提出了相辅相成的七大发展战略,希望把新加坡打造成机遇处处的蓬勃创新国家,争取在未来10年每年取得2%至3%的经济增长。

顾名思义,未来经济委员会的任务,是为未来的中长期经济发展制定战略,而不是因应眼前的经济问题。这个委员会与之前的经济检讨委员会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它着眼于战略性层面的课题,因此,与一些人的预期不免出现落差。

面对当前相对艰难的外在环境,企业所急切期待的是来自政府的及时雨,也就是一些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的应急措施。政府当然不会不知道这一点,但这显然不是委员会的责任范围。我们相信,本月底出台的财政预算案,应有各种大家期待的应付短期需要的措施。

未来经济委员会所提出的七大战略包括:深化与扩展国际联系、掌握并善用精深技能、加强企业的创新与壮大能力、增强数码能力、打造机遇处处的蓬勃互通城市、发展并落实产业转型蓝图,以及携手合作,促进创新与增长。这些战略其实并不新鲜,一部分也已经是在执行中。如为不同产业量身打造转型蓝图,自去年财长在预算案中宣布有关计划以来,已有好几个相关蓝图完成并付诸实行。

我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必须建基于本身所具备的条件和客观的环境,因此,始终兼具变与不变两大成分。变的是客观环境,不变的是我们必须随时应变的事实。新加坡地小人寡,市场狭小,这样的先天局限使我们必须仰赖于世界市场,而外在环境时刻都在变动不居,我们所依赖的市场因此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作为开放经济体,我们也无时无刻不在受到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的冲击。这是我们所无法左右的,只能迅速调整和适应。我们相信,即使是着眼今后五到十年的经济战略,间中也可能有随时调准的必要。

这些年来,新加坡的经济战略都脱离不了谋求应对外在环境的变化的有效策略,包括不断地转型,不断地重新训练我们的工人,让他们掌握必要的新技能,以及开拓广阔的国际市场。所以,国际化、转型、掌握新技能等始终是经济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不过,制定战略是一回事,落实战略则是另一回事。多好的战略如果无法有效落实,最终只能沦为纸上谈兵。很多国家之所以出现了反全球化的逆流,不是因为它们没有应付全球化的战略,而是无法有效加以落实。新加坡在这方面可谓别具优势。首先,是我们的应变基因,新加坡没有能力去改变世界,但我们有能力去适应和求生存。

其次,新加坡长时间以来所享有的劳、资、政三方紧密协作关系,也是有效落实经济战略的诀窍。一个国家在经济面对难关的时候,特别容易产生社会分化,我们看到即连当今唯一超级强国美国,也已陷入这样的窘境,政党对峙,民众离心离德,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相继抬头。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所采取的,刚好是与新加坡相反的战略。

在这种情况下,倡导开放与国际化,深化和扩展国际联系、拥抱和利用新科技、鼓励个人在技能上不断精进,以及推动企业积极转型以适应新环境的新加坡,在落实新经济战略上,肯定将会面对更大的阻力。这也就是说,劳资政三方,更须发挥一贯的密切协作的优势,众志成城,以在变局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