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社论:未雨绸缪应对激变年代

字体大小:

社论

国际政治风起云涌,贸易保护主义及民粹主义此起彼伏,为新加坡这个外向型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此外,科技发展迅速,对企业及工作产生颠覆性的冲击。在这个不确定的环境下,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布的财政预算案,延续了去年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在新的财政年,政府部门的总开支预计比上一个财政年增加37亿元,增幅达5.2%。尽管如此,财政部预计,今年还是能取得19亿元的盈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4%。去年,新加坡的财政盈余达52亿元。这在在反映了新加坡一贯的审慎财政政策。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基本上有三个部分:一是协助那些面对周期性问题的企业;二是在财政政策上,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建议;三是协助国人减轻生活负担以及创造宜居的环境。

王瑞杰指出,各个行业的表现不一致,因此政府不推出全面的刺激措施,而是向那些面对困难的行业,施以援手。在新的财政年,政府继续延缓提高海事以及石化加工行业的外劳税。此外,政府将提前发展总值7亿元的公共工程项目,以协助建筑业。

新的财政预算案,着墨最多的是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建议。颠覆科技虽然冲击传统企业及工作职位,但它也为那些能够灵活应变的国家、工人及企业,带来机会。去年,王瑞杰在财政预算案中推出45亿元的工业转型计划,以协助23个行业转型。昨天,他进一步宣布,在未来四年再拨款24亿元,推行未来经济委员会的策略。

其中,政府将拨款超过8000万元,推出“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协助中小企业通过数码科技进行创新及扩充业务。此外,政府将推出6亿元的“国际合作项目基金”,通过共同投资的方式,协助新加坡企业在海外发展。另一方面,政府也将拨款1亿5000万元设立“政府建筑项目生产力基金”,采购创新的建筑方案,以提高建筑业的技术实力及创新。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一如既往,推出一系列亲家庭的财政政策以及协助弱势群体的措施。为了减轻中低收入家庭的负担,政府提高了消费税补助券特别现金补助额,以及消费税补助劵-水电费的回扣额,并增加组屋杂费的回扣。此外,政府调高公积金房屋津贴,协助国人购买转售组屋。另一方面,政府在这个财政年恢复了个人所得税回扣,回扣额是应缴税收的20%,以500元为顶限。

不过,新的预算案也宣布,水价将从今年7月开始,分两个阶段上涨30%,但与此同时也增加给予中低收入住户的水电回扣。此外,政府也将从2019年开始,向污染企业征收碳税。这是政府打造宜居环境策略的一环,也是今年财政预算案比较显眼的增税措施。

去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是:“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今年则是“齐心协力,沉着应变,迈向未来”。尽管外在环境变幻无常及难以捉摸,但今年的财政预算案还是延续一贯的稳健及审慎的作风,没有太大的惊喜及意外。除了一些短期性的措施以应对周期性的问题,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的重点还是着眼未来,通过财政政策加强企业的技术实力以及提高国人的技能。在向前迈进时,政府沉着应变,并不忘强调劳资政三方齐心协力与相互信任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