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改进地铁可靠性只能循序渐进

字体大小:

社论

政府着手全面探讨改进地铁服务的工作已进行了约两年,虽然发生故障的频率有所减少,但仍然不如人意,说明要彻底搞定系统性的难题并非易事,因为这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最早投入服务的东西和南北两线,在几年前进入了故障高发期,乍看有点突如其来,事后回顾,显然其来有自。也就是说,一个地铁系统不可能永久顺顺当当地运作,除了需要定时维修,到了一定时候,也必须更换很多的硬件和软件。如果不注意这些问题,就必然要面对故障高发的风险,解决问题的难度也与之俱增。

上届大选过后,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着手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显然花了极大的气力,也发现到,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着眼于全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由于问题复杂多端,并无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案,只能循序渐进,如更换轨枕,提升讯号系统,都只能按部就班,无法一蹴而就。

更大的问题,涉及整个地铁系统的营运模式,则还需要有政策上的调整,这更非易事。过去两年,我们见证了这一政策的大改变过程,不单是地铁,巴士服务的营运模式,也做根本改变。政府基本上恢复了对整个公共交通系统运作的掌控权。

在改善地铁服务方面,最难攻克的一关,当是减低故障发生的频率,然而,要提高地铁服务的可靠性,就必须做到这一点。像香港和台北等地的地铁的服务记录,说明这是可以办得到的,而它们的经验也有供我们学习与借鉴之处。

提高服务可靠性和减低事故频率,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窍门。其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完善的维修系统,也就是说需要有一支训练有素,分工精细,反应迅速灵敏的维修团队。这在过去显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因此,政府决定设立新加坡铁路学院并非偶然。随着政府公共交通政策的调整,以及地铁线路的加速发展和建设,铁道系统显然已出现了专门人才短缺的问题,需要做有系统的人员培训,并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一行业。

许文远前天为新加坡铁路学院主持开幕时就指出,陆交局和业者过去五年积极招募,劳动队伍已增加约50%,目前有大约9300人。到2030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增加至少一半,达1万5000人。但他认为,铁道行业需要更多人。

诚如铁路学院董事长詹道存教授所说的,铁路学院会是本地铁道劳动队伍更加专业化的关键。它也可被视为我国地铁发展的一道新里程碑。毫无疑问,这所新的学院肩负着极为重要的任务。它一方面要应付地铁系统迅速扩张的人力需要,一方面也要满足地铁维修专业团队的需要。

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铁道行业,工资的吸引力应是一个重要考量。铁道系统的维修具有高度挑战性,薪酬必须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许文远指出,目前刚毕业的大学生中位数起薪是3300元,如果加入公共服务的话,则可达3800元。而地铁营运业者给予工程系毕业生的薪水也是可观的,较一般的工程毕业生中位数起薪来得高。

随着铁路学院的设立,我们可以预期,一支训练有素的铁道劳动队伍将逐渐成型,包括工程师、操作和技术人员,有效地负起铁道扩建和维修方面的重任,并把我国的地铁服务逐步推向高峰。不过,必须指出,一个可靠的地铁系统始于兴建之初,只有从一开始就把好建立完善系统的第一关,我们才有望做到部长所预期的目标,在未来十年,从预防性维修进一步达到预测性维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