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大力提高国人健康生活意识

字体大小:

社论

卫生部宣布,从今年9月起,40岁或以上、符合条件的国人,到社保援助计划诊所进行体检时,只需支付最多5元;持社保卡(CHAS)者的费用则低至2元;而建国一代更是无需付费。此外,18岁至39岁的国人若自行进行网上评估后,属于患糖尿病高风险群,也能以2元或5元进行体检。

上述称为“定期体检,益您一生”的计划,体检的项目包括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子宫颈癌和结肠直肠癌。这些都是目前最常见的疾病,随着人口的迅速老龄化,预计会有更多人面对这方面的健康风险,不尽快有效控制和预防,势必为更多个人与家庭带来沉重的医疗费用负担,也可能使整个医疗体系不胜负荷。眼前,全国肾脏基金会就面临洗肾设施供不应求的问题。

卫生部长颜金勇去年对糖尿病宣战,这回,卫生部也宣布了七项新措施,明显加大了对抗糖尿病的力度。 这些措施包括:提高津贴鼓励国人做体检、推出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公共部门采纳较健康餐会准则、未来三年拨款2000万元资助“较健康食材开发计划”、推出新应用协助国人监控健康情况、推出“全面延缓肾脏病计划”和推出“糖尿病适当护理指南”。

政府提供更多体检津贴,旨在鼓励国人定期做身体检查,提早治疗与预防疾病。把重点放在预防和提早治疗,这是医疗哲学的一大改变。如果实行成功,无疑可以达到提高国人总体健康水平和控制医疗开支、确保医疗体系可持续性的双重目标。

定期体检本来是确保健康的主要防御措施之一,不过有些年长者仍然对体检存有错误观念,担心检查出问题必须就医,可能得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另一些年长者则担心,体检结果如果发现问题,可能就得不断就医吃药,拖累孩子,反正已一大把年纪,知道还不如不知道好。

这两种错误态度都可能造成人们更加不想要的后果,一是延误治疗时间和错失治愈的机会,二是可能因病情太迟发现,反而须支付更大笔医疗费。因此,如何对持有上述错误观念的群体作有效的宣导,是很值得研究的。

不过,相信绝大多数国人都明白预防胜于治疗的道理,不少人就是因为通过体检及时发现问题,采取诸如节制饮食的做法,避免患上糖尿病。随着政府宣布加大津贴,尤其建国一代也可免费作结肠直肠癌检查,相信届时必有更多国人群起响应,到全岛各地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950家诊所去做体检。虽然诊所数目不少,但当局看来还是得做好一切准备,以应付计划实行初期可能出现的需求猛增的压力。

在照顾国人健康方面,政府出台的“防御性”措施,应该说已经相当完备。但个人的健康主要还是操在个人手里。最重要的关键是必须做到健康生活,这需要一定的纪律,比如经常适度运动,饮食也知所节制。

物质条件相对充裕,让不少人忘记了饮食需要节制的重要性。数据显示,年龄18岁至39岁的年轻国人肥胖率,从1992年的4.2%增至2013年的8.4%。而如果目前肥胖的趋势继续,预计日后每三名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大家知道,肥胖和糖尿病都是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因素,必须正视。在这方面,国人确实很有必要大力提高健康生活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