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尚待观察的中美关系走向

字体大小:

早社论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天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提醒美国,中美一旦爆发贸易战,首先受损的将是外资企业,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他呼吁中美两国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增进相互理解。李克强也强调,两国合作的前景“广阔”,并对中美关系前景表示“乐观”。李克强的谈话被认为是为今年的中美关系与两国元首会见营造友好氛围。由于白宫对华政策尚未定调,因此包括李克强在内的中国领导人,正通过各种机会向美国放话,希望白宫审慎拟订其对华政策。

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它不仅影响两个当事国,也影响世界各国,以及全球的安全环境与经济增长。多年来,中美一直维持着竞争与合作的双边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不断批评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以协助中国商品出口,指中国抢走美国人的饭碗。特朗普恫言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向中国货物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引发中美将出现贸易摩擦,甚至爆发贸易战的忧虑。

白宫至今尚未公布其对华政策或亚太战略,但已知围绕在特朗普身边的都是经贸和安全方面的鹰派顾问和官员,包括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商务部长罗斯、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中国事务顾问白邦瑞等,所以多数人相信白宫对华政策的基调还是倾向强硬。但另一方面,尽管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都曾发表强硬的对华谈话,但对华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又似乎有回归现状的迹象,包括白宫明确表示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据报道,蒂勒森等官员联合起来说服特朗普支持“一中”政策,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也有利于美中关系和区域稳定。很显然,白宫内部两股力量正在就对华政策角力,目前还不容易对中美未来关系走向作出较明确的判断。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13日的谈话,外界或许可以从中窥探美国打算与中国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桑顿在蒂勒森首次出访亚洲的简报会上说,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一个使美国人民受益、对我们的盟友保持忠诚,并促使中国遵守国际准则的关系”。她也说,美国希望能够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讨论,以着手处理一些领域的问题和取得进展,例如矫正近年来失衡的两国经贸关系。桑顿也宣告奥巴马时期的“再平衡”或“重返亚洲”战略已死,但强调美国“将积极参与亚太事务”。

尽管桑顿的谈话可被解读为中美关系或将维持现状,但由于国务院和建制派外交官有被排除在白宫政治圈外的迹象,因此国务院的对华态度能否作准,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如何,美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密切,两国都离不开对方。正如李克强所说,若中美爆发贸易战,双方都会受损。不论特朗普内阁财经团队的反华偏见如何强烈,他们必须意识到一旦发动贸易战,中国不会束手就擒,北京必定采取招数回敬华盛顿。届时除了两败俱伤,也将波及亚太区其他国家,这对特朗普的“美国为先”有弊无利。

特朗普就任总统将近两个月,虽是一步步落实其竞选承诺,但庆幸的是,其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未作出会破坏中美关系的举动,特别是在双边贸易方面。财政部长姆钦2月表示,希望通过常规的外汇市场评估,来判断中国是否存在汇率操纵,并表示在4月份的定期报告出炉前,不会宣布任何国家为汇率操纵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白宫正在考虑一项新汇率策略,避免简单地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中美合作也有利于国际安全,安全的国际社会对“美国为先”和实现“中国梦”都有裨益。蒂勒森本周访问东北亚,朝鲜半岛局势升温是重点课题之一。朝鲜在金正恩领导下,已不是中美过去眼中的朝鲜。多年经验证明,不论美国还是中国,都无法单独解决朝鲜问题。事实上,美中交恶对朝鲜来说是最大的战略利好。朝鲜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在在说明中美必须合作,扩大共同面,缩小分歧面,才能解除朝鲜半岛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