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企业创前程”与商团的角色

字体大小:

社论

在《联合早报》2017年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上,受邀与商界代表对话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强调,商会商团在企业转型和发展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能带头帮助企业创前程,让企业更有系统地组织起来,共同加强技术能力和发掘新市场。

他同时也指出,政府必须了解企业面对的是周期性或结构性问题。这将需要商团帮助,因为商团更了解各个行业的需求,可以与政府互相配合,带头拟定一些针对行业的措施。这番谈话突出了商会商团在目前的情况下所能起的积极作用,而政府对它们所能扮演的角色也寄以厚望。

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对全球经济变化所带来的诸多挑战以及转型的需要,加上经济景气相对低迷,有些已捉襟见肘,因此急切希望政府能在财政预算案中,拟定救援措施,协助它们降低成本,渡过难关。

不过,预算案所宣布的系列措施并不如预期,致使它们感到失望。然而,政府到底应该如何帮助企业,是一个必须理性探讨的课题。政府的主要功能不应是简单的成为企业的救生圈,而是应该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协助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当然,如果是周期性难题,政府也有必要适当出手。

在当前的情况下,企业面对的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应对策略主要可以分成三个方面,即企业转型、数码化和国际化。在这三方面,政府都已相继推出了相关计划。其中,最先推出的是为23个领域的企业制定产业转型蓝图的计划。去年已完成了六个领域的转型蓝图,今年预计将推出其余的17个。

这23个领域的产业,估计共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八成,由此可见转型蓝图计划的重要性。产业转型蓝图虽然是由政府带头,但蓝图制定则是政府与业界相互磋商后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商会和商团显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换言之,转型不是完全被动的转型。可以说,少了业界的积极主动,转型是无法成功的。未来经济委员会2月间发布的报告所提出七大战略之一,就是发展并落实产业转型蓝图。

委员会提出的其他战略包括:深化与扩展国际联系、掌握并善用精深技能、加强企业的创新与壮大能力和增强数码能力。同样的,这些方面都需要有业界的积极配合并发挥主动性。

陈部长指出,本地企业要克服全球经济变化所带来的诸多挑战,除了个人须要利用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不断提升个人技能,企业也必须有“企业创前程”计划,提升及扩大企业能力。而商会商团在企业转型和发展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能带头帮助企业创前程,让企业更有系统地组织起来,共同加强技术能力和发掘新市场。

毫无疑问,企业在转型、国际化和迈向数码科技方面,必将面对各方面的挑战。通过商团力量,它们能更好地把企业组织起来,与政府配合,开拓市场。一般来说,政府的政策宏观性较强,商团能起的作用是提供准确的业界反馈,以便政府制定更有效的针对性措施来帮助不同的行业。

由此观之,犹如有学者所指出的,本地商团和商会的功能已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压力集团角色,如游说政府降低企业所得税、延长财政补贴、提供短期商业援助和奖励,而必须着眼于起行业领头羊的作用,组织好本行业的成员,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政策与平台,携手转型提升与数码化,同时借助新加坡品牌的良好声誉进军国际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