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缅民盟政府施政方针需突破

字体大小:

社论

由翁山淑枝领导的缅甸执政联盟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在4月1日举行的国会和地方议会补选中,在城市地区赢得多个议席,但在少数种族地区失去不少席位。在所有19个补选议席中,民盟赢得九个议席;而掸邦民主联合会则拿下六席,军方支持的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赢得两席,其他两个小政党各取得一席。

这次补选被形容为缅甸国内对翁山淑枝政府的信任公投,民盟流失少数民族选票其实在预料之中。虽然执政一年的翁山淑枝政府,渡过了掌政来首个重大民意考验,但在少数族群占多数的省邦,得票率未尽如意,显示缅甸的种族矛盾仍旧严重,而民盟一年前是靠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取得执政权。

也许早已预料到民盟会在少数族群区受挫,担任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的翁山淑枝,在补选举行前两天向全国发表演讲中承认,缅甸的改革和发展步伐太慢,但她已经尽力。她还表明,如果民众对她失去信心,而有人或组织能做得比民盟好,民盟愿意下台,退位让贤。翁山淑枝的这番坦诚表白,也等于承认要改变军人政府统治了50年的缅甸现状,民盟面对许多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难题。

和2015年大选相比,缅甸选民的兴奋与激情已明显降温,不过缅甸人还是到投票站履行得来不易的民主权益。自民选的民盟政府掌权后,缅甸经济情况没有明显改善,种族间冲突加剧,这些现况反映在补选结果中,民盟在北部堡垒区优势持续,但南部少数民族占多数的邦府,如若开邦,表现多不尽理想。

占缅甸人口三分之一的少数民族,在补选中通过选票对以缅族为主的民盟政府表达了不满,虽然也有选民是为声援翁山淑枝领导的民盟而来,但这些如昔的支持并未能解决政府军和民族武装分子之间的冲突,尤其是主要叛军组织至今仍拒绝加入和平进程,而且一年来多次与政府军重燃战火,最近缅甸军警涉嫌谋杀、强暴和虐待罗兴亚人,更导致高举民族和解大旗、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翁山淑枝在国际的声誉受损。

在民盟政府努力推动任何改变缅甸现状,推进解决少数民族武装问题时,翁山淑枝必须稳定与军方的关系,处理好与包括少数民族政党在内其他政党的复杂关系,这些存在已久的因素,导致民盟无法快速实现本身的政治目标。即使民盟清楚看到目标,也致力于达到全民和解与和平、推动经济发展,民盟的支持者是否有耐性等待,愿意给翁山淑枝多一点时间,仍有待观察。

补选结果没有改变缅甸的权力平衡,但民盟上台后未能履行承诺,即使一再重申政府首要任务是结束种族冲突,翁山淑枝的支持率已大不如前。缅甸民众开始对政治改革及经济发展步伐缓慢感到沮丧,补选结果反映民众对民盟政绩日渐幻灭,翁山淑枝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必须和她的政党在政治方针上有所突破。

缅甸这次补选考验翁山淑枝今后的民意走向 ,如果承诺的改革仍难以推动,翁山淑枝政治光环将渐渐消褪。由于军方目前仍控制着缅甸政府一些重要职位,而少数民族认为她与掌权50年的军方走得太近,作为缅甸实质上的领导人,翁山淑枝必须拿得出实际有效的措施,解决民盟执政一年来,一直未见好转的少数民族冲突和低迷的经济,而致力改善族群关系,更是创造稳定经商环境的先决条件。翁山淑枝和民盟政府面对的挑战和压力,比起掌政初期只有更多,没有更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