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令人发指的战争罪行

字体大小:

社论

三天前,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透露,叙利亚政府军或俄罗斯战斗机疑似在周二早上,于叙利亚西北部叛军重镇伊德利卜省(Idlib)展开化学武器攻击,导致至少70多人死亡,其中不少是妇女小孩。

事件发生后,引起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强烈谴责。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则表态站在叙利亚一边,既辩称那是叙政府军的炸弹击中叛军一个化学武器军火库而造成惨祸,也否认是俄罗斯军机所为。

这次的袭击发生在美国对叙利亚政府态度出现软化的时刻,使得局势变得更加微妙。就在袭击发生的前几天,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表示,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美国目前的优先考量不再是要叙总统阿萨德下台,美国将不再把注意力集中在阿萨德身上,而是转为寻找合作对象来解决叙利亚问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不久前在土耳其访问时也表示,阿萨德的去留应由叙人民自己决定。

世人印象犹新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竞选期间曾说,比起让阿萨德下台,美方更应优先考虑打败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美国对叙利亚的最新立场话音甫落,就面对了考验。特朗普形容日前的化武袭击是“令人发指”的,同时不忘踢其前任一脚。奥巴马总统在几年前说要划一条“红线”,坚决反对任何人动用化学武器。然而当大马士革在2013年的一场战事中,发生沙林毒气袭击,夺走数百条无辜性命时,奥巴马却无法执行“红线”禁令。当时奥巴马虽恫言对叙发动空袭,推翻阿萨德总统,但最后一分钟,却在俄罗斯出手调停,阿萨德同意不使用化武之下而取消。

当年阿萨德等于是承认他们拥有化武,最新的化武袭击,若证明是叙政府军所为,便是阿萨德的背信弃义。一直为他撑腰的俄罗斯,这次的处境将比几年前更加尴尬,而至今对此事仍未表态的中国的立场值得关注。

最新化武惨祸是2013年事件的重演,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俄、中、英、法面对同样的问题,类似的挑战。美、英、法认定叙利亚政府军是罪魁祸首,他们不能再像几年前一样“虎头蛇尾”,何况现在特朗普高调批评奥巴马只说不做。所以,就算这次安理会又在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反对票下无法通过制裁方案,美国会否采取“单方行动”?如果特朗普也无能为力,则他对奥巴马的批评不也成了自打嘴巴!

安理会曾于今年2月底就叙利亚涉嫌参与化武袭击的个人、团体和企业的制裁决议案进行表决,但因中、俄动用了否决权而未能通过。这次美、英、法的谴责声量大,形容毒气袭击是战争罪行,要求安理会展开全面调查。叙在俄的大力支持下,恐怕不可能再像上一回一样承认罪行,而跟美国做出交易。而且阿萨德也许也看到美国和欧洲盟国的选项其实并不多,尤其是美国。

在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问题上,特朗普近日也信誓旦旦地说,如果中国对朝鲜没有行动,美国会自己动手。中东形势因这次的化武事件而进一步复杂化,美国若要在朝、叙两头忙,采取“单方行动”,考验的不只是美国的军事能力,更是美国的政治意志力。

犯下战争罪行者,很可能再一次在强国的利益矛盾中脱身而出,人类文明又将遭受一次无情的讽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