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推动区域可持续农林业发展

字体大小:

社论

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省长亚力克斯·诺尔丁日前公开保证,该省今年不会出现林火。这意味着,不会有烟霾从南苏门答腊跨境飘到新加坡。他还强调,不仅是今年,明年和后年都不会有烟霾。

诺尔丁是代表印尼到我国出席由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举办的第四届“可持续世界资源新加坡对话会”,在场边接受记者访问时做出这个保证。对曾经年复一年遭受烟霾袭击之苦的新加坡人来说,这样的保证当然是很值得欢迎的。相信包括深受其害的印尼人也都会希望,无林火的保证可以剑及履及,长期实践。去年,到来参加同一个对话会的泥炭地修复机构主管纳齐尔也做过同样的保证,斩钉截铁地说,不会再有像2015年那么严重的烟霾重现。2016年,新加坡果然只受到一天的烟霾袭击。去年,印尼烟霾情况确实大有改善。据统计,去年出现的林火火点有百多处,较之2015年的数以千计,可谓小巫见大巫。

这当中,印尼政府所实行的一些措施,显然起到一定的作用。这包括加大对付非法烧芭的企业的执法力度,吊销违法公司的营业执照等。印尼政府也在去年初成立了泥炭地修复机构,全面禁止把泥炭地转变为种植地。印尼总统佐科表现了解决烟霾问题的决心,印尼政府所作的防范努力是值得肯定的。虽然有观察者也指出,去年一年多雨,也有助于大大减少林火火点。

长远来说,解决印尼烟霾问题当然不能靠看老天的脸色,而必须要有一套经久可行的策略,这也就是新加坡力推的区域可持续的农林业发展。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在去年的对话会上讲话时,提出了这一发展概念。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现在已被广泛地应用在很多领域,环境保护是主要的内涵之一。可持续的农林业发展,毫无疑问的必须照顾到环境保护的问题。而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必须有多方的协作才行。这包括政府、民间组织以及银行金融机构等。

在政府层面上,区域合作和个别政府的努力是同样重要的。亚细安已经有一个要在2020年实现无烟霾化的愿景,去年成员国也同意采取一个跨国界烟霾污染控制的路线图。关键当然是在作为主要烟霾污染源的印尼。

印尼是世界第一大棕油出产国,国内政治因素复杂,地方政商利益交结,即使中央政府政令如山,要确保地方严格执行,仍然需要费很大的力气。政府能力所及之处,可以看到成效彰显,比如,今年初,面对干旱天气和林火可能爆发的危险,政府迅速下令宣布廖内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控制了局势。

油棕业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经济中都占了极大比重。马善高也指出,到2020年时,世界对棕油的需求估计将增加50%。因此,完全抑制油棕园丘的开垦是不现实的,要平衡开垦与环境的问题,现在与未来的问题,都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观。这就需要制定长期的发展方略,有序发展,避免泥炭地和原始雨林受到可怕的破坏,并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

印尼烟害的最大受害者其实是首当其冲的印尼国民。因此,自下而上的民间环保运动必须得到更大的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唤醒广大民众的环保意识,汇聚群体的力量,促使传统的刀耕火种耕作方式和非法的烧芭开垦模式,逐渐向可持续的农林业发展模式过渡。另一股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的民间力量,是广大的消费者如今也可以通过有意识的选择,向非法烧芭制造烟霾的企业施压,只购买有环保证明标签的棕油或纸产品。

在本地,新近加入抗霾行动的是金融行业。新加坡银行公会在2015年出台了新指导原则,要求银行为其企业客户的环境和社会行为负起责任,在必要时停止向破坏环境的客户发放贷款。银行业者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制定监管系统,以便在2017年全面落实新原则。

综合上述,可以说一个结合各方的努力和协作、对治烟霾问题的全方位方案已经成型。所有利益相关方对防治烟霾应该更有信心,大家应继续加大抗霾力度,期能真正实现亚细安在2020年达到无烟霾的愿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