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警惕极端主义分裂意图

字体大小:

社论

正当全球各地基督徒星期天举行“圣枝主日”纪念活动时,埃及却发生了针对当地科普特东正教徒的连环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7人死亡及一百多人受伤。遭恐怖分子袭击的两座教堂,分别坐落在北部城市坦塔及滨海城市亚历山大。“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声称这是他们干的。

这次死伤惨重的恐袭,明显事前经过精心策划,选择了可以造成重大死伤的时间点和场合,针对基督教的目标也很明确。极端组织发动恐袭的目的,除了制造混乱和紧张,显然也意在动摇总统塞西的军人政权。塞西在炸弹袭击案发生后,立即宣布全国进入三个月紧急状态,足见事态的严重性。

塞西政府受到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攻击其来有自。2013年7月,埃及首位民选总统,伊斯兰(穆斯林兄弟会)背景的穆尔西被推翻后,埃及境内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便把矛头指向占人口约10%的基督徒(绝大部份属科普特教派),说他们是政变的支持者。因此,过去几年来,基督教徒一直成为激进伊斯兰组织的攻击目标。

极端组织开始时主要是袭击军警目标,但近来似乎已逐渐转向科普特东正教这个软目标。在军方解除了穆尔西总统职务后,极端分子就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发动针对军警目标的袭击,迄今造成数百人死亡。半岛局势持续纷乱,也导致大批基督徒逃离。这回极端组织选择了非常靠近首都开罗的目标,或许有兵临城下之意,也就是从边陲沙漠地带转向都市心脏地带。

去年12月,开罗阿巴西耶区的一所科普特教堂遭炸弹袭击,造成25人死亡,49人受伤,死伤者多为妇孺。那是近年来针对埃及少数东正教徒展开死伤最严重的一次袭击。这次的连环炸弹袭击所造成的死伤更大。

毫无疑问,这种恐怖袭击所造成的社会心里冲击,以及对安全环境的破坏,势必使塞西政府要吸引外资、振兴经济的计划受挫。首都和大城市的动荡局势,也必然不利于埃及的旅游业。塞西上星期才到美国与特朗普总统会晤,商讨打恐与美国援助等课题。

埃及占多数的伊斯兰教徒和基督徒原本有和平相处的长久历史,但是,随着国内政治的变动以及中东地缘政治的变化,这种和谐的关系现在已被严重破坏,占少数的基督徒渐成伊斯兰极端组织迫害的对象。伊斯兰极端组织意图明显,那就是破坏族群关系,加剧宗教仇恨。埃及社会现在已陷入动荡和分裂的泥沼,这种可悲情况殊为令人扼腕,也值得我们警惕。

不久前,本地一名来自印度的伊斯兰导师发表了冒犯犹太和基督教的言论,结果被控上法庭,认罪后被判罚款4000元,并被遣送回国。这起事件反映政府在维护我国宗教和谐方面的决心和高度警惕。在目前极端宗教主义威胁全世界的氛围下,国人对任何分裂宗教和谐的意图,也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本月初,国会也通过了公共秩序(修正)法案,规定至少5000人参加的公开聚会或活动,以及上万人参加的私人活动,今后须采取足够保安措施,主办方也须遵守警方的保安措施指示。埃及的教堂炸弹案说明,诸如此类的反恐措施确实是有必要的。本地不乏有数千人参与的宗教集会,主办方在保安方面都不应有所轻忽。

过去一周来连续在英国、瑞典、俄罗斯、埃及等地发生的炸弹恐袭案显示,恐怖袭击的频率已经大大升高,我们的防恐警惕性也必须相应提高,尤其应防范这类针对某个宗教的袭击,影响我们的宗教和谐与种族团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