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没有领航者的国际社会

字体大小:

社论

叙利亚及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反映了美国、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竞争。目前,国际社会缺乏有效的领航者,而大国的战略意图也不清晰,这为国际局势的演变,添加许多变数与不安。

上个星期五,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下令美军对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发动导弹攻击,以惩罚阿萨德政权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其实,在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计划对阿萨德政权发动空袭。当时,特朗普先后发出18个推特,极力呼吁奥巴马不要介入叙利亚的乱局。因此,特朗普政府这次迅速采取空袭行动,令国际社会感到意外。

在对叙利亚政府军空袭之前,特朗普也发出推特表示,如果中国不愿意对朝鲜核威胁采取应对措施,美国准备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对付朝鲜。接着,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开往朝鲜半岛。中国战略专家认为,美国对朝鲜动武的可能性增大。

在很大程度上,叙利亚问题的发展,有赖于美国及俄罗斯的互动。在美国的空袭行动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美军的空袭行动距离同俄军爆发冲突,只差一步。的确,部署在叙利亚但掌控在俄罗斯人手上的防空和反导弹系统,当时如果启动应对,其后果不堪设想。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表明,如果叙利亚继续发动化武攻击,肯定会对美俄关系造成非常大的破坏。

另一方面,朝鲜问题的发展,取决于美国及中国的立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令中国感到不安与不满。然而,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多次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令北京备感国际压力。此外,特朗普恫言采取单方面行动对付朝鲜,也迫使北京重新审视它对朝鲜的战略模糊政策。

叙利亚及朝鲜的局势发展难以预料。在后冷战的多极时代,国际社会已缺乏有效的领航者,而大国之间也不再执着于大战略。夹在大国缝隙的小国如叙利亚及朝鲜,发展核导弹以及生化武器以保住政权,并利用大国的猜忌,拓展生存空间。因此,全球地缘政治进入混沌期。

在众多大国之中,美国其实还是具有主导国际秩序的军事及外交力量。然而,在美国总统选战期间,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及内视言论,令国际社会感到忧虑。在特朗普就职后,美国官员在政策上的公开分歧及不同表述,也影响美国充当领航者的角色。

以叙利亚问题为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华盛顿的军事行动不在于推翻阿萨德政权,而是停止化武袭击和推动停火谈判。然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则指出,只要阿萨德继续掌权,叙利亚就难以实现和平。此外,蒂勒森表示,击败伊国组织是美国优先处理的事务,而黑莉则指出,改变叙利亚的政权才是当务之急。

同样地,在朝鲜问题上,美国官员对核问题及政权改变孰先孰后,也出现分歧。这加上北京在朝鲜问题上的模糊战略,导致中美双方不断互探对方的底线。在安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朝鲜通过发展核导弹以增加威慑力,则使到危机一步步升级,冲突越来越难以回避。

虽然崛起的中国在全球经济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但在国际秩序的构建上,它还未做好充当领航者角色的准备。实际上,中国战略学者警告,北京有必要避免因战略军事与战略经济“过度扩张”而出现“战略透支”。

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外交部官员前天与韩国外交部官员达致协议,若朝鲜执意进行第六次核试或试射洲际导弹,将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朝鲜采取更严厉的额外制裁措施。

从美国的角度而言,北京可以做得更多,以牵制朝鲜。然而,从北京的角度而言,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则是更迫切的安全问题。因此,即使朝鲜政权继续一意孤行,中美是否能在朝鲜问题上步伐一致,仍然是一个变数。

没有领航者的国际社会,有必要维持脆弱的势力均衡,以确保军事冲突不会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