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强跨境肃毒合作

字体大小:

社论

我国中央肃毒局和马国皇家警察肃毒局日前在砂拉越美里举行第64届双边会议,就两国在打击毒品的合作进行讨论和协调。这项长期持续的双边会议,是两国肃毒合作的平台,更是双边合作中的重要一环。

两国互相分享情报,在阻断贩毒链的上游和及时制止毒品流入市场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如在2015年和2016年两国展开了八次联合行动。尽管如此,跨国贩毒活动依然猖獗,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这也是国际上共同面对的问题。

新加坡中央肃毒局局长黄思松说:“全球化趋势和科技进一步扩大犯罪规模,使执法机构的跨国合作变得迫切而且必要”。打击贩毒,消除国内的嗜毒问题,不是任何国家可以单独应对,新、马两国在地理上是一体的,打击毒品也是一而二,二而一。

根据马来西亚肃毒局的数据,在去年侦破的两起跨国毒品案中,该局逮捕了17人,起获25.2公斤、市价130万令吉(约41万新元)的克他命,以及27公斤、市价100万令吉(约31万新元)的海洛英。毒品买卖牵涉的金额庞大,因此,无论各国政府如何打击,总有人以身试法。既有暴利可图,毒贩就会不择手段刺激需求。各国如何对付国内的嗜毒问题,也有互相参考和学习的地方。

在我国滥用毒品法令下,走私超过15克二醋吗啡(海洛英的违禁成分,也称纯海洛英)的嫌犯,一旦罪成,可判处死刑。马来西亚也有类似的死刑,两国的步调一致,是双边合作的润滑剂。

但是,涉及毒品的案件日益复杂,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事处的资料显示,前年市面上至少有643种新化合致幻药,比2009年的126种多出许多。毒品之多样化,容易使到年轻人跌入陷阱而不自知。他们不把吸毒当一回事,甚至以为这是一种新的消闲方式。新型的致幻药模糊了毒品和药品的界线,因此,抗击毒品的社会教育必须跟上时代,以提高年轻人的警惕心。

随着新加坡日前宣布将采取新策略对付贩毒和吸毒问题后,新、马两国的合作也许也将进入新的阶段,两国一如既往步调一致,才能继续合作无间。

去年10月,第五届亚细安部长级肃毒会议在本地召开,各国部长在会议上探讨制定新工作计划,列出10年的合作办法,往本区域成为“无毒品区”的目标迈进。这是个崇高目标,道路艰难,挑战不断。在新的形势下,亚细安必须站稳立场,不能屈服于西方人权组织的压力,而放松反毒的决心。一条铁链有多坚固,是由最弱的一环决定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放松,都将打击整体的努力。

泰国曾提议结合各国力量解决“金三角”毒品生产的问题,获得亚细安部长的支持。泰国无视其敏感性,而要求区域邻国的合作,显示它已无法单独行动。因此,亚细安必须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尽速加以落实。

亚细安近年已在跨境合作方面取得一些成效,如在机场和港口两大边境关卡设施成立阻截行动小组,负责协调各国资源,打击运毒活动。面对多样化的区域贩毒问题,本区域国家就需要多管道的跨境合作,才能从点到面打击区域贩毒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