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提高公共娱乐业自律精神

字体大小:

社论

国会日前通过《公共娱乐法令》,以提高罚款、即刻吊销执照、给执法人员更多授权等等手段,加强对公共娱乐业的管制。这是适时之举。

由内政部管辖的公共娱乐场所包括夜店、台球场和电玩中心。这些主要是年轻人光顾的消闲场所,过去几年在全国各个角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共12名议员和官委议员热烈参与有关修正法案的辩论,反映出不少居民的忧虑。

公共娱乐业的兴旺代表着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他们不管是工余或是休假日到酒吧喝喝酒、打打球,已是稀松平常的事。由于有强劲的消费需求,不少翻新保留的老店屋被餐饮业和夜间娱乐业者进军,以及一些老街道的咖啡店也纷纷转手给酒吧业者。“酒吧一条街”从商业区扩充到市区外,为黄昏后的新加坡增添几许活力。

公共娱乐业方兴未艾,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政府加强管制可规范业者的运作模式,使之成为一个健康成长的行业。

从内政部的数据来看,公共娱乐业者违例,制造社会问题的情况还不算严重。去年有超过600起公共娱乐场所的违例个案,违例的公共娱乐场所占了2700个执照持有者中约20%。这些违例个案中,有九成是轻微违例,其余一成属于严重违例,包括场所过度拥挤,构成安全隐患。去年涉及严重罪案的有38起,包括重伤和纠众闹事。不跟警方合作,制造治安问题的业者尚属少数。

公共娱乐业者违例情况还不严重,其中一个原因,正是由于警方执法的严厉。尽管如此,只要有个别严重案件发生,如殴斗、命案或是发生与毒品有关的违法事件,便会给公众留下很坏的印象,业内少数害群之马,足以破坏整个行业的形象。尤其是靠近住宅区、宗教场所、学校的夜间场所,必须更有意识地顾及附近环境的安宁。

《公共娱乐法令》生效后,涉及重罪的业者或相关人士一旦被控上法庭,警方有权马上吊销其营业执照。所谓的“重罪”包括涉及毒品、贩卖人口和涉及《有组织罪案法令》(Organised Crime Act)下的罪行,新法令也授权执法人员可强行进入,有效快速地侦查违例事件,免除申请庭令的需要。高度执法效率可起很大的阻吓作用。

我国年轻人嗜毒问题有加剧的趋势,据新加坡肃毒协会的数据,去年的嗜毒初犯者中,超过六成未满30岁。20岁至29岁的嗜毒者,也占本地嗜毒者总数的四成左右。不实的误导性毒品信息在网上迅速流传,加上年轻人消闲方式的改变,助长了年轻国人对毒品的态度越来越开放。因此,防止夜店成为散播新型毒品的场所,应是加强管制的目的之一。

为了阻止不适合者经营公共娱乐场所,法令也把“申请营业执照者”的定义扩大到与生意有关的人士,比如公司董事和合伙人。何谓“不适合者”,其含义不言而喻。由于公共娱乐业的性质,特别容易引来“捞偏门”者的投资和经营,对此加以严密防范,是维护行业形象的重要举措。但这个行业要杜绝任何国内或是国外黑势力的染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后当局在审查营业执照申请者的背景方面,还需要加强把关的工作。

《公共娱乐法令》不是为业者设置障碍,而是促使业者提高自律精神,并保护社会的公众利益。归根究底,严厉有效的执法才是成功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