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行为准则》磋商宜顺势推进

字体大小:

社论

经过三年多的磋商,亚细安与中国前天完成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这比早前中国发出讯号,要在今年6月之前完成提早了一个月。虽然只是个框架,但也不失为良好开端,希望各方能顺势而为,保持这个好势头,进入下一阶段的磋商。

中国和亚细安早在2002年就签订了《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此一宣言并无法律约束力,被视为是制订行为准则的前期工程。然而,由于地缘政治大环境的因素,有关准则的协商迟至2013年才开始,而且进度缓慢。

大环境的改变,包括原本对抗的氛围,由于菲律宾和美国领导人的更迭而稍有缓解,为快速完成准则框架提供了条件。与此同时,中国因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和配合第一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也有了更大的政治意愿来谈商这个课题。另有观察者指出,中国在南中国海已完成了一些设施的部署,这个框架完成的时机对它来说是较能接受的。

不过,框架终归是框架,它只涉及接下来实质磋商准则内容和细节的大致范围,包括前言、目标、原则、基本承诺和最终条款等相关要素。框架草案磋商结束,但具体内容没有公开,中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也还没有表明态度或做任何承诺,因此,相信后续磋商将会是相当艰巨的。

和宣言一样,准则将不是解决领土纠纷或划定海洋界线的工具。但亚细安显然想要谈成的是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准则,其中也包括处理分歧的机制。换言之,是一份基于条规或规则的文件,既能确立各方都应遵守的行为准则,也能促进海上合作,并为和平解决纠纷提供应有的机制。

据本报记者会场了解,越南原本希望准则也有处理分歧的机制,因为这是所有法律文件必有的要素,若没写进框架,就难以把准则的性质确立为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由于受到中国反对,框架文本最终没出现处理分歧的文字,但会反映在磋商框架的记录总结里,作为日后磋商准则文本时再探讨的内容。

不过,这次框架草案的迅速完成也说明一点,有关准则的谈商进度如何,主要还是取决于各方能拿出必要的政治意愿。一旦有了必要的意愿和相互信任,拟定准则的细节就相对会顺利一些。

下一步,框架草案将在今年8月提交给在马尼拉举行的亚细安—中国外长系列会议。在获得政治支持后,预计双方才会进入磋商准则具体条款的阶段。而届时能否也会和谈框架草案一样,确定路线图,或定下一个完成磋商的合理期限,则还是一个未知数。

我们所能期望的是,中国和亚细安都能抓紧和善用这个共同制定国际规则的契机,为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提供一项宝贵的公共产品。尽快谈成准则,其实符合双方的利益,既有利于拓展合作空间,也有利于为其他谈判,包括涉及领土纠纷的课题开启大门。

中国正在力推一带一路,很需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周边环境,更必须向国际社会释放和平与虔诚合作的诚意。与周边国家平等真诚相待,搞好与亚细安的关系,可以说是必要的第一步。目前,由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主动采取了更灵活的外交,缓解了中菲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使南中国海问题急剧降温,对中国可谓表达了最大的善意。所谓投桃报李,中方应藉此良机,趁热打铁,同样释出诚意,与亚细安积极推进准则的磋商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