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法助欧重振雄风的机遇与挑战

字体大小:

社论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结束,总统马克龙的共和前进党和盟党民主运动党联手赢得350席,占总议席的六成。虽然这比选前民调预测的400席至470席少,但对马克龙要实施各项改革仍是一大助力。马克龙也在确定下议院选举胜利后,再次表示希望能尽快展开改革,尤其是放宽劳工法和改革养老金制度。这两大政策困扰法国多年,迫切需要改革,以改变法国经济面对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马克龙政府改革成功,将有助于提振法国经济,重振法国作为欧盟内部与德国并驾齐驱的领导地位。德法联手改革欧盟,有望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主权债务、难民问题、民粹主义、脱欧等问题困扰将近10年的欧盟重振雄风。

随着美国逐步放弃对全球的领导,这给中国和欧洲制造了机会。中国已在不同场合表现出将接过国际社会领导棒子的姿态,包括承诺继续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和反对保护主义。欧盟肯定也不希望错过这个历史机遇,但它能否把握机会和肩负起这个责任,胥视它能否展开改革,摆脱困扰多年的问题和挑战。这需要欧洲一体化两大核心国法国和德国重新发挥领导力。马克龙知道,欧盟要做任何调整,需要法国先做出改革,增强经济实力,德国才愿意进一步配合。

法国正面对种种结构性问题,包括失业率长期高企、经济低增长、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过大等,但这个欧洲现代民主滥觞地多年来被左右之争撕裂和强大工会把持,无法进行有效的改革。

马克龙也并非因为其改革承诺而入主爱丽舍宫,而是因为选民为阻止极右翼的勒庞当选而把选票投给他。他领导的共和前进党虽然获得六成议席,但国民议会选举两轮投票的投票率都不超过50%,第二轮投票甚至只有42%,所以该党的民意基础不够坚实,艰难的改革可能遭到民众反对。反对党已指责这一届国民议会代表性不足。

此外,有424名当选议员是菜鸟,连任的议员只有140名,国民议会能否有效立法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共和前进党目前在参议院没有任何席次,它必须在9月24日的参议院半数议席改选中尽量争取议席,也要拉拢其他政党为合作对象,以确保国民议会通过的法案能在参议院通过。

马克龙目前处于执政蜜月期,他必须抓住时机推行必要的改革,特别是困扰法国多年的劳工法改革。然而,法国工会和工人力量强大,对马克龙的劳工法改革已表示不同程度的反对,一旦工会走上街头,民意基础脆弱的马克龙政府和国会将不容易应对。前总统奥朗德就被去年的一连串罢工和示威行动搞得焦头烂额。

尽管马克龙及共和前进党面对的挑战不小,但市场还是对法国及欧盟的前途感到乐观。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施米丁说,法国可能在10年后超越德国和英国,成为欧洲主要经济体中最强的一个。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副主席希尔德布兰德说,欧盟可能迎来“黄金十年”。

欧盟在过去10年经历诸多危机和挑战,主权债务和难民危机让欧盟出现裂痕,荷兰和法国一度被认为会在今年大选后随英国步上脱欧之路,但都没有言中。不仅如此,欧盟在6月11日还取得一项进展——乌克兰公民从6月11日起可免签证前往欧盟国家作短暂逗留。这是欧洲保守主义和脱欧派势力的一次退烧。马克龙的改革若能成功,将进一步击退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若改革失败,极右翼将在2022年以更大的力量卷土重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