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元社会急需中庸之道

字体大小:

社论

回教徒同胞前天开斋,结束了一个月的斋戒。举目四周,各地因信仰不同所爆发的血腥冲突此起彼伏,菲律宾南部穆斯林城市马拉维市的恐怖分子动乱,持续了将近一个月都未能平定;伊拉克政府军还在围剿伊斯兰国组织的大本营摩苏尔市,遭遇恐怖分子负隅顽抗;英国首都伦敦6月19日发生白人种族极端主义恐怖分子,开车撞击在清真寺礼拜的回教徒;沙特阿拉伯警方6月24日挫败一起针对伊斯兰圣城麦加的恐怖袭击阴谋。新加坡不同信仰的社群和平共处的环境,因而格外显得珍贵。

这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有赖于各族群共同维护公共空间,以及政府不遗余力促进各族群的交流,建立互信,同时以严刑峻法对付任何破坏和谐的言行。但是,各族和谐共处的珍贵环境随时都面对挑战。从外部条件看,伊国组织已经公开表示要在东南亚扩充势力,马拉维市就是血淋淋的例子;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邻国也不时传出本土恐怖分子被捕的消息。在这样的乱世,新加坡自然难以独善其身。从内部条件看,个人因接触互联网极端信息而自我激进化的现象,也引发更多关注;如何应对,仍然考验着政府与本地回教社群。

伦敦白人恐怖分子恐袭回教徒事件,反映了另一种让人担心的趋势——回教恐惧症。标榜伊斯兰的恐怖分子到处肆虐,杀害包括回教徒在内的无辜者的新闻铺天盖地,容易导致一些偏激者误把利用宗教名义行凶的恐怖主义,与回教画上等号。这是必须被谴责和纠正的反智主义,一旦付诸行动,就可能发生不分青红皂白,针对所有回教徒的暴力行为。对于任何社会,特别是类似新加坡这样的多元社会,回教恐惧症的威胁并不亚于极端宗教的恐怖主义。

这也是为何多名政府部长相继就此发言。负责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前天在裕廊东的阿穆米宁回教堂,同3500名回教徒进行开斋节祈祷仪式后,呼吁国人及各宗教领袖共同努力,杜绝回教恐惧症在本地扎根。李显龙总理日前到东陵警署出席开斋饭会时指出,回教恐惧症和恐怖主义一样不可容忍,政府必须确保它不在本地生根。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3月出席宗教改造小组常年非正式会议致词时指出,政府除了严防恐怖威胁,也在密切关注分裂社会的排他主义教义和言论。

新加坡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开斋节在阿穆米宁回教堂传道时,呼吁回教徒在科技及社交媒体普及的社会里,对来历不明的宗教信息保持警惕,以免误入歧途。他表示,新加坡本土习俗与回教教义并不相左,本地回教徒不能以为外来的教义就更代表正统回教,而因此同本地现实脱节。法特斯的提醒是重要的,毕竟本土回教信仰有自身的悠久历史传统,并因此成为多元文化的有机体;一旦回教徒为了凸显虔诚而标新立异,在生活习惯或服饰上刻意强调回教身份,就可能制造更尖锐的身份认同差异,间接为回教恐惧症的传播制造条件。

极端宗教恐怖主义与回教恐惧症其实是一体的两面,都是偏离了中道的错误思想。政府与意见领袖逐渐意识到,维护社会的多元性,相互容忍和体谅仅是基本条件。社会各群体必须更进一步,培养对他者的尊重和欣赏。这就必须要求不同群体之间平日有更多交流,更多理解。要做到这点,首先就得具备开放的胸怀,凡事采取中庸之道,对异己有更多的包容,接受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价值体系均有止于至善的可能,才能真正创造社会的共善。作为公共假日,开斋节理应为更多国人一起庆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