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文民间交往有待加强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文莱去年庆祝两国建立防务关系40年,今年又迎来两国货币等值互换协议50周年,并共同发行一套新、文50元纪念钞。文莱苏丹波基亚特地乘此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来新作第四次的国事访问。随行的有皇室人员和几位重要部长,更显出他此行之隆重。

李显龙总理在纪念钞发行仪式上说,两国的货币等值互换协议是“两国友好关系标志”,是极其贴切的形容词。国与国货币等值互换即使在拥有共同边界的邻国都是绝无仅有,新、文两国不是毗邻,却有这样的协议,甚至在过去50年来,不管经历了多少次的国际金融动荡,这个协议仍然丝毫没有动摇,愈发显出两国之间的高度互信。这也成为两国共享成功的关键支柱。

新、文都是人口小国,也都是富裕小国,国情方面却有很大差异,但彼此能求同存异,发挥互补作用。从防务、金融、民事服务、教育、文化、保安到卫生,两国合作领域一直都在拓展中。自1976年起,新加坡武装部队与文莱皇家武装部队之间的交流不断,文莱为新加坡提供军事训练场地,新加坡则为文莱培训军官,双边联合演习常态化。去年两国还签署了一项国防科技合作备忘录,防务合作水平又有所提升。

不论是军事训练或是经济领域,文莱可以为新加坡提供我们所需要的空间。新加坡在文莱的最新投资项目,是高科技垂直水产养殖农业,它对本地的科技农业是个模范。

李显龙总理2012年访问文莱时,曾向波基亚苏丹提议启动年轻领袖互访计划,延续两国领导人的传统亲密关系,以及促进新一代领导人的认识与联系。自此两国政治领导人和官员频密互访已成为一种机制,两国年轻一代领导人和官员来往密切,对彼此国情和外交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双方都能理解对方在国际课题上的立场。

政府领导人的交往虽已建立机制,但是,民间交往还有很大拓展空间。新加坡人对文莱的景物和风土人情还是缺乏深度的认识,主要是新加坡人未把文莱当作一个热门旅游点。我国学校也没有把文莱当作人文地理的教育考察对象,也许这跟文莱对旅游业的推广不够积极有关。两国是近邻,这方面的互惠互利潜能应加以发挥。

新加坡坊间可以吃到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等邻国的美食,唯独文莱美食在新加坡则很陌生。文莱的手工艺品,绘画等等也有待有关方面更大力地推介。这次集邮馆首次展出文莱皇室珍贵文物,并有系列文化活动,可促进新加坡人对文莱的了解。这方面的动力应该持续下去。

尽管两国货币等值互换达半个世纪,文莱币在本地的流通量还是不大,甚至坊间常有拒收文莱币的事件发生,就因为民间对两国协议缺乏正确认识。在有关协议50周年之际,这方面的公众教育也应该加强。

文莱是个回教国家,所幸极端回教思想却不像在马来西亚和印尼一样有生根萌芽的机会。两国在防恐方面还可互相借鉴,这应该是今后双边关系中的一项重要议程。

新、文之间不只是一种小国与小国互相取暖的关系,而是一种难得的国际关系典范,它印证了国与国之间的融洽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互信、互重的基础上,但睽诸今日的国际现实,这一点原则的缺失正是国际纷争不断的根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