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打造智慧国不可顾此失彼

字体大小:

社论

政府加速推动智慧国的进展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年长人士,不少人忧心忡忡,担心利益受损。两天前在《联合早报》与民情联系组(REACH)联办的国庆群众大会华语对话会上,这个问题成了一个讨论焦点。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的答复是,“我们所谈论的智慧国是要让年长者和有需要的一群跟上时代”。

政府近来宣布一系列推广电子付款的措施,包括逐步减少地铁站的现金添值服务,在小贩中心分阶段实行电子付费等。一些国人担心,这些措施会为年长者和儿童,以及其他没有银行户头和信用卡的国人带来不便。

年长者的疑虑反映出,在智慧国概念下的一些做法,没有得到年长者,甚至相当部分国人的充分理解。年长者担忧跟不上科技的发展,他们怕被边缘化,生活上可能遭遇到更多的不便。

陈振声说,“在一些国家,科技没帮到所有人,尖端科技反而导致人民分化更大,有科技的人日子过得更好,没有的人过得越来越差。”我们要预防类似的社会分化在我国出现,施政者便须从年长者和其他弱势群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一周前,针对电子付款的推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指出,当局的目标是把无现金普及率从目前的60%增至90%,但在这个过程中会照顾到儿童、年长者和外籍劳工这三大群体的需求。

推广无现金交易,不是完全禁止现金,显然是照顾到社会人士碰到的个别情况,或是外来旅客的方便。但当电子付款成为社会常态之后,对那些拒绝跟上步伐的小生意人和个别人士都是一种压力。中国的电子支付能够深入社会最底层,除了科技走快一步之外,就是社会的接受力强,人们把科技与生活结合当作时代的进步。

推广无现金交易重点在于鼓励,但效果上则可能是惩罚了那些跟不上时代的人,因此,减少他们在过渡期间的痛苦,各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公务员必须以谅解、同情的心来看待他们。

电子付款已是世界潮流,将会有更多国家跟进。中国领世界风气之先,无论是旅游、探亲或是经商,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密切,我们在这方面的大步迈进,对个人或是商家都是有利无弊。

孟文能说,推动电子付款,不单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也是为了节约商业成本、提升商家生产力,并为数码经济奠定发展基础。商界对现金和支票的高度依赖,由来已久,但那即将成为过去式。能协助减轻商业成本的改变,商家没有理由抗拒,因此为商家解决所面对的实际难题也成了当务之急。可为多个付款机构共用的QR码最迟会在今年底面世,商家和消费者应该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这一天的到来。

智慧国包括的不只是电子付款,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将看到渐进式的改变。协助各阶层人士和家中成员搭上智慧列车,从生活各方面受惠,无论是政府、基层组织或个别家庭都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

随着科技的创新,所谓的智慧国也不是静止的状态,如现在的电子付款模式可能在十年八年后就落伍了。智慧国应是鼓励国人不断学习,不断适应新的事物。各阶层人士也应该互相扶持,互相包容,脚步落后不是可耻的事,年老者弱势者能够摆正心态,努力跟进更值得敬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