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莫迪政治生涯面临艰难关头

字体大小:

社论

印度总理莫迪去年11月8日突然宣布禁止面值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流通,目的是反腐败,打击洗黑钱、假钞和恐怖主义。印度央行上周三发布厚厚的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这两种面值的纸币已有98.96%(15.28万亿卢比)回收,但据一些专家估算,仍有3万亿至5亿卢比无法收回,因此认定莫迪的“废钞令”是彻头彻尾的大失败。

印度只有一半国民拥有银行账户,民间存有大量现金,国民习惯现金交易,这为行贿受贿带来方便,经济活动也十分依赖现金。“废钞令”宣布后,顿时许多人的生计大受影响,全国支付系统大乱,引发民众抗议,反对党即刻预言此“废钞令”将成为莫迪政治生涯的滑铁卢。

但也有分析早就指出,从长远看,“废钞令”促使现金流入银行体系,有助于降低贷款利率,提高经济的诚信度、透明度和效率。而这场号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打击黑钱活动,帮助莫迪的印度人民党赢得巨大的支持,并于今年3月中在关键的北方邦地方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莫迪自2014年5月轰轰烈烈地上台后,大刀阔斧尝试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计划,但受各种力量的牵制,包括既得利益者和保守思想的阻力,至今尚未能对印度经济体制面临的税收、征地和劳工制度带来显著改革。

“废钞令”成败引发争议 ,也仅是考验莫迪执政能力的其中一项,至少对莫迪来说,这是他力推的改革政绩之一,他甚至顺势要将印度发展为无现金支付的社会。号称“印度版支付宝”的Paytm,自今年4月来,新用户每个月以800万至1000万个的速度在增加,Paytm如今在印度城市为出租车、加油站、商场、餐厅、电影院等广泛使用。

就在Paytm逐渐进入印度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印度目前却经历三年来经济增长最缓慢时期,使得莫迪在2019年大选寻求连任面对巨大压力,日前有五名部长突然辞职,莫迪昨天宣布新一轮内阁改组,委任九名新部长,挽救低迷的经济和纾缓社会上的不满情绪。这也是莫迪出任总理以来第三次改组内阁,2014年和2016年的改组中,内阁人数增加并出现不少新面孔。

由于无论在降低失业率、提高技术培训还是教育改革上,莫迪政府三年来实际取得的成果,和上台时给予的承诺相差甚远,尤其政府行政效率低落最令国民怨愤,这是莫迪最后一次打造“梦之队”的机会,准备由总理办公室加紧指导和监督各部长的工作,让印度人民看到他的领导激情和能力,尤其是对艰难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承诺。

另一方面,中印对峙局势尽管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但洞朗事件已对印度的外交政策带来影响,国内舆论界再次认为印度不应该退让。中印矛盾会持续,今后若再发生边界领土争端事件,或会成为莫迪个人政治命运的分水岭。“废钞令”反映了莫迪愿意和敢于做事的性格,并懂得将不利的舆论转变为有力的支持,但印度民众希望他在内政和外交政策都有所表现,特别是对华的战略政策。

在去年执政两年的演说中,莫迪说他已尽了最大努力落实经济改革,但坦承其政府仍面对艰巨挑战,他力推的“印度制造”的口号,已在经济增长步伐放缓下黯然失色,印度过去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行业已陷入不景气。莫迪既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要创造足够工作,如何继续推动经济政策改革,让进一步加快增长的策略取得成效,无疑是莫迪未来政治生涯面临的艰难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