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元主义建国原则的再宣示

字体大小:

社论

本届总统选举尘埃逐渐落定,而新加坡也步入建设一个多元种族社会的新里程碑,这便是保留总统选举制的实施。这将确保从今以后,新加坡一直会有不同种族的总统,作为多元种族社会的最高象征。

我国首位总统是马来族的尤索夫,但在他之后就不曾再出现另一位马来总统。因此,时隔47年后哈莉玛女士当选总统,意义是重大的,何况她还是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统。

保留选举制无可否认引起争论,但如果我们能从更加宽广的角度和放长眼光来看问题,或许就能更好地理解政府建立这一新机制的个中深意。而对此,李显龙总理前天在新总统的就职典礼上就说得很清楚。

他指出,今天在本区域和世界其他地方所出现的趋势,是种族与民族主义抬头,极端主义分子则在四处散播相互猜疑和恐惧的种子,各种排他性的意识形态加深了种族和宗教间的裂痕,而新加坡则在努力遏制这股狂潮。

全球不少地方都出现族群民族主义高涨、极端恐怖主义制造猜疑和恐惧、排他意识形态深化社区和宗教断层线的局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意味着我国维护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理念的工作也显得愈加急迫。

建设一个多元种族的平等社会,是当年建国总理李光耀所揭橥的建国理想。当时,他强调:这不会是个马来族国家,也不是华族国家或印度族国家。每个人不论语言、文化和宗教,都有平等的位置。这在当时国内外的整个大政治环境中,也是逆流而进的宣示。

半个世纪过去了,放眼今天的区域和世界,客观的大形势并不是变好了,而是有恶化的趋势。我们看到的现实情况是民粹主义正在四处蔓延,这股民粹狂潮所夹杂的便是诉诸与种族、宗教有关的人类原始与排他性情感。除此之外,恐怖主义也以宗教之名行政治之实,并通过网络到处蛊惑人心,招兵买马,成了世界公敌。

世道如此,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日益猖獗,长期奉行多元主义的世俗国家,正在遭受前所未见的冲击与震撼。种族多数主义趁势而起,欺压甚至迫害少数族群,而为了获得选票或保住政权,政客们也往往随波逐流。

回头再看新加坡的做法,确实是逆着区域和世界洪流,继续坚定地信守与捍卫着建国元勋们所订立的建国原则。正如李总理所指出的,新加坡虽是华族为最大族群的城市,却不打压少数种族,而是选择了更崇高的梦想,打造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新加坡社会。“在这里,我们的多数种族会加倍努力地确保少数种族享有同等权利。这是我们特殊的地方,珍贵而脆弱。这是我们为什么确保国会有不同种族的代表。……这也是驱使政府去年修宪的理由。”

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多数族群要压制住多数主义的原始冲动都是不容易的事,遑论进而处处为少数族群着想。新加坡算是一个特殊的例外,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仍须逆流而上,知难而为,重新宣示五十年前的建国原则,以及继续秉持这些原则走我们认为对的国家和社会发展道路。尽管有些国人一时还不能理解,但相信维护多元主义的正确性,将能得到时间的证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